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廿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五 part 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廿四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1.12.25  天氣:  心情:
想起了小販沿街的叫賣聲,想起了當時街頭巷尾常會傳來的特別聲音。那時,車少,不光是汽車少,摩托車也少,久沒在鏈條上打油的 “卡打車” 頂多發出 ”嘎嘎嘎” 的雜音,不太能惹起人的注意,因此賣東西小販的聲音,就能很清楚的傳到家家戶戶,甚至數百尺外的住家去。

那時可沒有大聲公,沒有錄音機,一般來說,小販的叫賣完全靠嘴巴於現場運起了氣,非嘶吼,而是氣出丹田喊出似回音不斷的叫賣聲,最經典的當數冬夜騎著車,後載著一箱保持著熱度的”燒~~肉粽"。而白天,以同樣方式出現的,可是老鄉們帶著鄉音的喊著 “饅頭 ~~,豆沙包饅頭 ~~ “。下午,傍晚時刻,我家的巷子口還會來個大叔,推了一台手推車,邊喊邊賣著他的 “蚵~~~~仔麵線”。

有時小販不用喊的,而是用一些工具來發聲,大家習慣了,久而久之,只要聽到這些聲音,就知道是賣什麼的小販來了。像早上賣醬菜的小販,手拉了兩輪車改的貨車,車上掛著一個小吊鐘,沿路 “噹噹~~”而來。貨車猶如大型菜櫥,外有玻璃防塵,裡用木板隔了數層,每層擺著平常人家早餐稀飯會配的醬菜,多為醃製的食物,像醬瓜、鹹鴨蛋、豆腐乳、豆棗等等。印象中,我很喜歡的一味是煮得甜甜,和著白芝麻的柴魚片。

那段舊時光,家附近除了一般小型的雜貨店外,其他的店家幾乎都會集中在商業區或特定區域附近,像市場、廟口,所以除非是急需或是需求量較大時前往,要不然較少專程跑那麼一趟,而是在那些小販來時買些做補充。

同樣的,有種小販推著類似醬菜車的貨車,但他的貨架上分得更仔細,不但隔出了許多小格子,甚至還有許多的小抽屜。在小孩子的眼裡,它就像百寶箱一樣,裡面擺著令眼睛發亮,且絕不令人失望的的物品。這是賣什細 (百貨)的。小販手中的叫賣工具是一支搖起來會發出 “通、通、通”的波浪鼓。沒錯,就是小孩子玩的的波浪鼓! 一車的針線、髮飾、香皂、小飾品、梳子、鏡子,甚至手環、戒指,都可在此找著。(也有”個人戶”,用一條大布巾包裹著貨物,沿街搖著鼓,見人就兜售貨品的什細郎)。

其他的,像上一篇提到賣麵茶的用加了氣笛的水壺,還有賣地瓜的,手拿著一支竹製的工具,轉動時會發出 ”基里~ 基里” 的竹節聲。而最受孩子歡迎的應該是爆米香的。當小販來時,是用鐵棒敲著鐵罐,嘴巴喊著 “蹦 ~~米乓 “。接著就可以聽到許多的騷動,孩子陸續的由各家門竄出,手裡拿著鐵罐裝著一把米。當時爆米香的米需要由自家出,小販只是代工將它用火爐爆成米花,而鐵罐用來換那一鍋用麥芽糖化成的糖水,以便和爆好的米和在一起,成為甜蜜好滋味的米香。而重要的高潮,就是撬開烤爐時的那聲 “崩啊~~” ,一陣濃濃白煙搶出,同時刻,爆出的米花被鐵網攔截住,而不用等到最後的程序,圍繞四周的每個人,口水早已禁不住的往外流了。


註一:今日台北的夏夜最令人厭惡的聲音就是那轟隆作響,徹夜未能停歇的冷氣機運轉聲。偶而傳來的救護車聲音,應該是唯一可以和它抗衡的。寧靜的夜晚好像只有在停電時才能享受得到,但是……又有多少現代的人,能够在炎熱的夏天裡拒絕冷氣呢!
註二:補記錄一下另一種小販。如果說以上所說的推車小販是迷你車,則這位大哥所推的車絕對是加長型的巨無霸。小販大哥先拉後踩著的三輪車上(物品超重的),貨物架得滿滿的,從家裡用的掃把、畚箕、尿桶、痰盂、雞毛撢子,園子裡用的鋤頭和蓑衣應有盡有,最神奇的是好多支長約四、五公尺的竹竿,賣給人家家裡晾衣服用的。竹竿耐久,我家後陽台現在還保留著三支應該有廿年以上歲數的竹竿,經過歲月的洗刷,仍堅強的執崗中。
標籤:
瀏覽次數:433    人氣指數:3213    累積鼓勵:13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廿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五 part 1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2-26 03:42
還有小孩的最愛 叭噗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