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廿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五 part 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廿五 part 1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2.02.01  天氣:  心情:
受疫情關係,許多的夜市生意盪(down)到谷底,有些還因此消聲滅跡。台灣的夜市文化一直是世界聞名,且由來已久,而像老台北人口中津津樂道的早期知名夜市當屬圓環和華西街。

由於地緣關係,我對於圓環的熟悉度較深,更不用提圓環在我的幼年時期給了某些無法言喻的情感,也就是那些陳年舊事使它成為令我又愛又怕的地方。愛些什麼? 怕些什麼? 不說,看官們就無法理解和感同身受了。

那個年代,人們生活簡樸,除了忙著賺錢來勉強度日子外,甚少有休閒娛樂,而逛夜市也只是偶而為之的事罷了,但不管如何,逛圓環仍是老老少少期待的事。由於交通不便,抵達那兒,走路是最好的方式,由住家走到圓環大約要花20分鐘,而這距離對當時的人們而言叫做 ”附近”。

記憶中的圓環和今日有相當大的差別,幼時的記憶是模糊的,因為當年我年紀小,應該才四、五歲,只記得通往圓環是一條頗長的巷子,兩側木造的平房顯得老舊和髒亂。印象中幾乎都是晚間時分會聚集較多的人們,那是忙碌了一天後,可稍放鬆自己的時間。

相較於現今明亮如白晝的夜市,那時的圓環是昏暗的,一般店家也只能吊著低亮度橘紅色的鎢絲燈(十燭光?),店家和攤販掛著的微弱燈光照在逛街走動的人們身上,到處可以看到一面面的陰影晃動,而且還會因為距離的遠近,影子忽大、忽小。

從巷口往裡走,人生百態盡收眼底。在這裡瞧得見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手拿著懷錶的仕紳;或是腳著拖鞋,口中咬著甘蔗,還隨口將甘蔗渣”呸”於地上的七迌人;更有衣衫襤褸,處處是補丁的乞丐,坐於路邊乞討;更多的是下了工到這裡左晃晃、右瞧瞧的普羅大眾。

這裡的店家樸實,幾個板凳、幾張桌子就可以做起生意了。每次走入這條巷子,總會讓我瞪大了眼睛,因為有太多新奇的事物讓我眼花撩亂。像表演特技雜耍的,會在較空曠的十字巷口疊羅漢、丟圈圈,在眾人叫好下,拿著托盤收取賞金。而就像他們說的 ”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的捧個人場也行”,給不給賞完全不強求。另一邊的,可能是武術表演,表演著除了拳法、兵器的操弄外,偶而也會挑戰觀眾,要觀眾以他為靶,用棍棒敲擊他手臂或背部,直到棍棒折斷後,剛拱起肌肉挨打的表演者,若無其事的顯示他的強壯,接著,就拉起嗓子推銷起家傳鐵打損傷藥物。

記得當時的民風保守,因此逛街的人大多是男人,因此有專為迎合這群人需求的養腎壯陽食物和藥品,而最驚悚的該是那好幾家的蛇肉店。店口一個個鐵籠裝著各種的蛇,有沒有毒我不清楚,但是……….燈光黯淡下,那一條條蠕動的小龍,對於我這個年幼的兒童來說實在只有恐怖加恐怖,更別說,老闆為了招攬生意,當場現殺小蛇。當時的我,是遮著眼睛看完的。老闆將小蛇用繩子吊起,再用小刀於蛇皮上劃了幾刀,用雙手將蛇皮而上往下剥了下來,接住了蛇血,馬上叫賣,而最貴重的應該是蛇膽了。蛇膽取出後立馬被泡到一杯米酒中,只見花錢買了蛇膽的男生,在眾人渴望的眼神觀望下吞了那杯蛇膽酒,然後,就這樣在蛇膽的加持下,雄糾糾、氣昂昂的離開了!
標籤:
瀏覽次數:383    人氣指數:3463    累積鼓勵:15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廿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五 part 2
 
住戶回應
 
時間:2023-02-02 17:18
我也這麼覺得
感覺金峰的只有其形 太軟爛 少了應有的彈性
 
時間:2023-02-02 16:24
除了基隆廟口
台北就是金峰滷肉飯有在賣
 
時間:2023-02-02 14:19
這種夜市的記憶我也很清晰
圓環的美食已經散落在週邊
不過 總覺得味道真的稍有遜色
 
時間:2022-02-02 16:41
他, 47歲,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