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十八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重回過去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十九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12.19  天氣:  心情:
“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美麗幻想,為什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朋友們,快來歡唱,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群星會主題曲)

民國五十一年臺視的成立改變了人們的休閒娛樂方式。

我的老爸總喜歡走在流行的前端,在臺視試播時就購入一台印象裡應該是東芝牌的電視機,尺寸不大,今日推敲大概是16寸左右,為了這部電視機,老媽還嘮叨了好一陣子。

電視機為了能接收到影像,需在電視機上放置一支像雙耳朵的訊號接收器,但因為接收力弱,影像老是扭曲模糊,最後老爸在屋外架了一支高高的竹竿,竿上綁了一個 “王” 字天線,一條線路連接到電視,螢幕終於較為清晰,但偶遇到強風,或是颱風過後,總需要再次調整天線方向,因此,電視台在開播前的檢驗圖就很重要了,觀眾可依據檢驗圖來調整影像的偏差度。這麼一來,有電視的家庭,總會在節目播放前的十分鐘,先打開電視,看一下檢驗圖來調整電視畫面。

時間一到 (註1),先播放的是國歌。以往看電影時,在正片播放前也需要唱國歌,且是全體肅立的聆聽或跟唱,待唱完才可坐下,這種場景如今已不見,雖然當時對唱國歌這件事無太多感覺,或許是因為接受了規則,形成一種習慣,反倒是在取消了唱國歌的儀式後,有一段時間總覺得怪怪的,好像少了些什麼。如果要比較唱國歌的優點,我唯一的感受是唱國歌的確能增強國家意識,愛國的情緒容易被激發。

頂端的那首是節目群星會的主題曲,它可說是臺灣電視史上重要的節目之一。當電視還是黑白畫面時,它是第一個歌唱節目;當進入了彩色年代,它是第一個彩色電視節目,也是第一個現場播出的歌唱節目。這個節目帶動了臺灣的流行音樂,也讓許多的歌手的樂曲走入了各個家庭裡。

註:
1.當時電視臺並非全天播出。
2.前兩天整理小時候的黑白照片時,看到有一張是我坐著看電視的照片,而電視裡的演員,正是今年拿了兩座金馬奬的陳淑芳。照片裡的她綁著兩條辮子,模樣清純,算算日子,她還真是演藝界的長青樹呀。
3.如果您看過美國黑白影集勇士們,表示您的年紀跟我差不多啦!
標籤:
瀏覽次數:571    人氣指數:4731    累積鼓勵:20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十八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重回過去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5 21:46
更早的應該還有西部影集
蓬車英雄傳吧 歌頌白人拓荒 卻有醜化印第安人之嫌
 
時間:2021-04-03 22:31
他, 58歲,屏東縣,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1-04-03 19:49
他, 58歲,屏東縣,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1-04-03 18:54
他, 58歲,屏東縣,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