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五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應浮生若夢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應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5.24  天氣:  心情:
看過網友的日記後有所感:
人類自認的高等智商創造了超越其他物種所沒有的科技和文明,但在思想所無法掌控的生物性本能上,人類 ”進化” 了數十萬年,卻仍無法內化典章制度成一種內在遵循的道德規範,其中包括婚姻制度。

生物雌雄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內在生理的需求,與造物者給予的物種繁殖任務,因此彼此之間的尊卑、責任、義務完全是依據本能。綠蠵龜媽生完卵後就離去,之後就算遇到自己的小孩也不認識。公獅做為一群母獅的”王”,為了捍衛自己的地位,牠必需比其他的公獅強悍,但一旦群中有其他公獅足以威脅到牠的地位時,公獅子就需要隨時準備接受挑戰。黑寡婦蜘蛛與雄蜘蛛交配後直接一口咬斷雄蜘蛛的頭,並吃下去,做為補充能量所需。雌的竹節蟲可以孤雌繁殖,根本不需要雄的就可以世代交替。

以上,我要說的是:或許我們把人的”素質”期待的過高,而認為用倫理、道德、法律來限制生物原始的慾望和衝動是可能的,因而製造人類為具有高度自制力的生物的假象。為此,兩性關係是否對等的價值也被許多極端的論點給模糊了。

一對配偶的責任、義務非從法則、傳統習俗的觀點來看,而是由心出發,由自己深深的體認自己在這種關係下所該從事的行為,或許是犧牲;或許是奉獻,或許是成為家中支柱;或許只是個依附者,而不是讓一種想念、意念執行徹底,而不去理會環境中人的角色該有的改變。

像我的阿嬤深受傳統禮教的約束,相信一個婦人該守的就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而她還真的遵守了。但是她的人生是幸福的嗎? 當然不是!

一直覺得,人們的能力應該建立在對人情、事理上的理解,知道每個人的定位是多角度的,隨著角色、立場的不同而有彈性的,它不是二分法,不該只是執著在對或不對;是或不是,而永遠處於對立的情結中。為什麼一定要男尊女卑,或女尊男卑?

或許人類”鬥爭” 的本能才是主要的癥結點,如果是................則無解!

(以上所說的都是廢話!)
標籤:
瀏覽次數:365    人氣指數:2525    累積鼓勵:10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五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應浮生若夢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5 03:20
人與其他生物最大差異在於理性
不過為了社會化 卻又極力扭曲與封閉理性
 
時間:2020-07-06 17:26
他, 61歲,台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7-05 21:59
他, 61歲,台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5-25 22:06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5-25 11:05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