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5763
 KAO老鬼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勒索病毒肆虐!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想變有錢、更成功?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頭暈 按摩6大穴位可解
作者: KAO老鬼 日期: 2017.05.18  天氣:  心情:
頭暈是很常見的症狀,但造成頭暈的原因很多,可以輕到是空氣不好或睡眠不足引起,也可以嚴重到是中風的症狀。得先釐清症狀、區別頭昏的種類,才能對症下藥!
4大常見的頭暈症狀
1.眩暈(vertigo)
感覺本身或外在環境在旋轉,即所謂的天旋地轉,常合併噁心、嘔吐,是因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的關係。大部份是屬於耳鼻喉科的病症,如前庭神經炎、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梅尼爾氏症等。
但有小部份是腦幹或小腦的中風或後顱窩瘤(如聽神經瘤)等病變所引起,通常還會合併其他神經病症,如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晰、複視等,此種病症較嚴重,有時會有生命危險。
2.不平衡感(disequilibrium)
大部份是神經系統毛病,如腦幹腫瘤、巴金森氏症、小腦病變等。老人家則應考慮「多種感覺缺失」,即因年紀大,可能視力減退或有白內障,動作緩慢,神經感覺遲鈍或合併有糖尿病引起的周遭神經病變,又加上服用各種藥物(如高血壓、鎮靜劑)等所引起的。
3.昏厥(syncope 或presyncope)
短暫(幾秒或幾分鐘)的喪失意識,最常見的是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或因情緒受刺激而造成血管性反射昏厥等。
4.非特異性頭暈(ill-defined dizziness)
頭暈不屬於眩暈(vertigo)、昏厥(syncope 或presyncope)、不平衡感(disequilibrium)這三項,但又難以描述得很準確。這是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與工作忙碌、壓力大、焦慮、憂鬱有關。藥物(感冒藥、鎮靜劑等)或貧血等也屬於這類頭暈。
頭暈要看哪一科?
這些會引起頭暈的病症橫跨耳鼻喉科、神經科、心臟內科及精神科領域,有時讓病患不知何去何從。一般而言,單純的眩暈找耳鼻喉科,眩暈且合併其他神經症狀,不平衡則看神經內科,昏厥看心臟內科,非特異性頭暈者可看神經內科或精神科。
當然,並非每個頭暈都能找到致病之因,有時需要各科醫師會診。根據文獻,約15%的頭暈病患雖然經過檢查,還是沒法找到正確的致病原因。
就診時,以下這些資訊對醫師很重要!
1.發作的時間、好發的狀況(特定姿勢、撞擊、壓力大……)、持續時間、間隔時間。
2.眩暈時是如何暈:例如,是旁邊轉還是自己轉,是天旋地轉,還是往下掉的感覺等等。
3.伴隨的症狀:噁心、嘔吐、聽障、耳鳴、臉麻、頭痛……。
4.病史、服藥種類: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有些藥物也會造成頭暈或眩暈,但一樣的藥物,每個人感覺不同。
5.職業類別或是身處環境:長期身處噪音大、有機溶劑濃度高的地方也可能造成眩暈,例如愛聽高分貝的音樂、油漆工、美髮業人員等等。
平日6大穴位按摩,自我保健
不少人只要疲倦、忙碌、壓力大,眩暈就容易復發。因此,平時應該多休息、適度運動、避免壓力及勞累;菸酒、咖啡、濃茶及重口味食物都具有刺激性,最好少碰。壓力大除了會影響免疫系統外,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引發眩暈。
平時能透過穴道按摩,也能達到自我保健的效果。按壓風池、太衝、陽陵泉與耳朵前面凹陷處,都可以保養耳部;年紀較大的人除了按摩肩頸放鬆肌肉外,還可以加上合谷、足三里。當暈到想吐時,可用手摳住另一手手腕內側的內關穴,手腕轉動,即可解暈。
標籤:
瀏覽次數:42    人氣指數:242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勒索病毒肆虐!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想變有錢、更成功?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