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望梅止渴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驚弓之鳥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涸澤而漁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3  天氣:  心情:
春秋時期,許多諸侯國懾於楚國的強大,紛紛依附它,只有宋國不肯親楚,反而投靠了晉國。楚國一氣之下發兵攻打宋國,宋國向晉國求援,晉楚戰爭爆發。
當時晉國的勢力還沒有楚國那樣強大,面對強敵,如何才能打勝這場戰爭呢?晉文公就去問謀士狐偃。狐偃說:「講究禮節的人不厭煩瑣,善於打仗的人不厭欺詐,大王就用欺詐的辦法吧!」晉文公百思解,就把這個計謀告訴了另問一位謀士雍季。雍季聽了之後,說:「有人為了捉魚把池塘裡的水都抽乾了虞世桌到了,但以後就無魚可捉了;有人想捕野獸,又把山上的樹都燒光了,野獸是捕到了,明年就無野獸可捕了。欺詐的計策也是這樣,偶然用一次也許會成功,可是以後再用就不靈了這不是長遠的良策。」
後來,晉文公用欺詐之計取得晉楚之戰的勝利。
按理應該重賞狐偃,可是他卻重賞了雍季。
標籤:
瀏覽次數:294    人氣指數:294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望梅止渴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驚弓之鳥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