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4158
 小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如實知「界」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涅槃與緣起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有「受」皆苦
作者: 小魚 日期: 2014.11.20  天氣:  心情:
前面第445、446經都談到「眾生常與界俱」,第447經談到聖者居然也是常與界俱,這顯示有共同特質的人容易聚在一起。但是,並不是說不同特質的人不會在一起,例如:舍利弗和目犍連尊者,一個智慧第一,一個神通第一,他們也是好朋友。所以,當佛陀在講「眾生常與界俱」時,重點是放在「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提醒我們:要「與上界俱、與聖界俱」,否則就會不慎「與彼界俱,與下界俱」。
  法師提醒我們:要與善人為伍,要「與上界俱、與聖界俱」,這是我們人生的目標。但能否達到這樣的目標,經常決定於他的言行。他的言行使得他會不知不覺跟一群類似的人在一起,跟一群類似的人在一起又會輾轉增長,這就是習相近,等到大家習氣相投聚在一起,彼此又再加深彼此的習氣。善習、惡習,都是如此。例如:如果你是一個吝嗇的人,你可能都感應到一群吝嗇的人跟你在一起,那些吝嗇的人又讓你很沒有安全感,因此你會更吝嗇。反之,如果你是一個很慷慨的人,不知不覺你會跟很慷慨的人在一起,慷慨的人心地善良,願意敞開、願意分享,這樣也會使你更加的慷慨,因為在這樣的界中,你的善心是受到鼓勵的。道場也同樣是如此,如果這個道場是修淨土的,它就會招感修淨土法門的人;修禪的,就會招感喜歡禪修的人;願意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也會招感這樣一群人。所以,道場要瞭解自己的特質,不要包山包海,不要想要所有的、各式各樣的人都來共住,這樣有時候反而是互相內耗的。
  第452經講到「十八界」,講「十八界」的原因是:這些「十八界」一對一對的接觸,就會產生情緒上的感受、情感上的愛執,所以分析「十八界」是為了讓我們更清楚:我們對於境界的染愛是怎樣來的。
  對於境界的分析越清晰,越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裡。例如:當我們對於境界有了愛執,於是你就可以在「十八界」中分析:那個「愛」到底是如何構成的?來自「眼、耳、鼻、舌、身、意識」的哪些「識」?來自於「眼、耳、鼻、舌、身、意識」的哪些「根」?於是,你當要守護諸根,哪些「根」是你特別要守護的,你可以更細細地去區分。還有,哪些境界會撩起心裏對它的愛染,是「色、聲、香、味、觸」的什麼內容?哪一種境?如此,對於法相的仔細區分,有助於我們知道,哪一部分是我們要加強的功課,而不會糊成一團。因為對修行而言,「心所」的生起非常的細膩,所以要這樣去反應它、理解它。
  本經與接續的第453經,都有一個重點:除了強調順著觀察「從種種界到種種愛」,也逆著去注意「非緣種種愛生種種受;非緣種種受生種種觸;非緣種種觸生種種界」,逆推到提醒我們自己:不是這樣緣的,而是要緣「種種界生種種觸」。雖然經文中淡淡帶過,但是它很重要,因為,我們對於所面對的境界,是有些錯覺的。
  例如:我們會認為,因為對這個境界有愛憎,這個愛憎使我們對它會產生比較特殊的感受,也使得我們會去做具體的接觸,接觸我們想要接觸的境。但是,我們凡夫會這樣思考:例如,我疼愛我的兒子,所以他的言行對我會產生很深的感受。別人頂撞我,我不在意,可是我的兒子頂撞我,我就很有感受。我的感受怎樣來?就因為與他接觸,這接觸就生出了種種的境界。可是事實上,佛陀要提醒我們的是:你要先從「界」開始觀起、從「界」開始瞭解,是因為種種界才有了接觸,接觸後有感受,接觸後有愛取的……。
  第454、455經也是一對的,可是第455經被漏掉了,後來又把它加編到卷十七。455經只不過比454經加上了對「十八界」每一界的陳述。至於454、455經與452、453經有什麼不一樣呢?這在454經的前面就已經有了。「緣種種界生種種觸,緣種種觸生種種受,緣種種受生種種想,緣種種想生種種欲……」,從「界」一直到「求」,它跟前經不一樣的地方是:將「想」放進去談。有「受」就會有「愛」,可是其中妄想、思量的角色也是很重要的。接受是一件事情,接受之後對境界起了妄想、思量,這時在妄想、思量的分別之中,會有種種的「欲」,也就是「愛」、貪染。既然對於境界起了欲貪,就會有種種的「尋思」去捕捉它,捕捉後就會生熱惱。因為,當心去緣慮它、捕捉它,顯然我們對於那境界是很在意的,在這個在意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得到滿足,就會生起熱惱,就會有欲求。
  所以,它是把「心所」的生起次第,非常細緻地勾勒出來,讓我們去注意「緣種種想生種種欲」。
  曾經有學者認為:男女的情欲不見得來自於想。但是,難道不想,就沒有欲嗎?我們本來就有欲,男女之欲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法師提醒:對於境界承受之後,它的發展是否必然就開始撩起欲望、渴求,在這中間,「想」還是占了很大的分量。你如果不從所受之中產生想像、思慮、渴求,而只是在受的時候如實知它的生、滅,也不見得就會發展出強烈的欲。雖然每個動物都有欲的本能,可是人類的欲,特別是男女的情欲,發展得非常複雜,它跟那個「想」、「想心所」的運作,還是有很大的關係,它會帶來更多的欲求。
  卷十七,第466經到489經,開始進入「受相應教」,法師同樣先為我們歸納「受相應教」的重點。1、先談「受」的分類。因為「受」會直接導引出「愛」、「取」、「有」,所以要很清晰地知道,情緒的生起是哪些情緒?更要知道「有受皆苦」,因為「無常故苦」。2、要斷除對「受」的貪、恚、癡煩惱。在受用境界中,對順境產生貪、對逆境產生瞋恚,然後自我中心去承受、領受,這是愚癡。這些煩惱要斷,因為不可能斷「受」,要斷的是承受當下產生的貪、瞋、癡煩惱。3、如實知「受」和「受蘊」,而得到解脫。不止是「受」,包括「受」是怎樣來的,往上瞭解它的原因,往下當然知道它會產生「愛」、「取」、「有」、苦,這樣才能夠對症下藥而得解脫。
  在「受相應教」中還有個特色,就是:至此才終於帶出了「四禪」境界。所以在《雜阿含經》教中,看起來「四禪」、「四空」並不是那麼重要的篇幅。聊備一格的,談到「受」總不能不講「正受」,可並不會因為「四禪」不究竟就不說。最重要的一個原理應該要知道,那就是:在修禪時,你對所走的路徑是「止」還是「觀」,一定要清楚。「觀」的那條路,我們已經講過了,例如對於「蘊」的觀照、對「緣起」的觀照,還有對「六界」的觀照等等。這條路徑有次第、有方法,而且有檢驗的標準,不是用空空洞洞的形容詞,例如:某某人大悟幾十次、小悟幾百次,你如何得知他的「悟」是什麼悟呢?所以,「開悟」、「明心見性」,要有檢核標準,這是從《阿含經》導引出的教學特色。一個個都要去檢核,乃至於成為聖者了,也要去檢核他到底俱足了什麼才所以成為聖者。其實,「禪定」也是可以檢核的,到了「初禪」,一定有一些標準出現,「二禪」、「三禪」、「四禪」都是如此,「四禪」還一定要達到「入、住、出自在」。
  第470經,佛告比丘:凡夫與聖弟子面對境界時,一樣生起「三受」,那麼,凡夫與聖者有何差別?差別就在於:凡夫面對「受」的時候,是增上二受(身受、心受),可聖弟子是「唯生於受」,就是只有「身受」,不再有「心受」,沒有因心的加入產生「貪、恚、癡」。
  第474經,佛陀為阿難解析「諸受是苦」,重點是「諸行無常」。「諸行無常」是現象,我們從現象中產生的感受,那就一定是苦。阿難問佛,什麼是「無常」、「漸次寂滅」、「漸次止息」呢?在此,「寂滅」與「止息」有什麼差別?我們只能說:「寂滅」是暫時的停息,「止息」是究竟的停息。且正式帶到了「四禪、八定」的「正受」,在「正受」中,其檢驗標準不是在於「受」什麼,而是「息」什麼。有意思的是:阿難是從「諸受是苦」在問問題的,可是佛陀將他導引到了「諸行的寂滅與止息」。原因在於,對於「諸受是苦」,不但要在「欲界」中看到,對於「色、無色界」的禪法、定力,也要看到它的「受」是無常的、變化的。所以「一切行無常」,不但貫徹到「欲界」,也貫徹到「色、無色界」。
  那麼最高超的「止息」是什麼?佛告阿難:心不好樂「貪、瞋、癡」而得解脫,就是最殊勝的「止息」。因為只要仍有「貪、恚、癡」,面對「樂、苦、不苦不樂受」,是很難不產生苦感的。所以還是要再超越,超越不是不「受」,而是於「受」的境界上不產生「貪、恚、癡」心。
  第478經,佛陀自問自答,問比丘們:什麼是「受」、「受滅」、「受滅道跡」?然後講到「三受」,哪「三受」?「受」的「集」是哪些集?原來,「觸集故受集」。「受」的「滅」是什麼滅?「於受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受集」,於是相對來說,「於受不愛樂、讚歎、染著、堅住就是受滅」。
  所以,「受集」有「受集」的道跡,「受滅」有「受滅」的道跡。如果你對「受」產生「愛樂、讚歎、染著」,那就會不斷地「集集不已」,反之,則「滅滅不已」。因此,當然不要求其「集」,而要求其「滅」。那麼,要怎樣求其「滅」呢?就要知道它的「味、患、離」。「愛樂、染著」,就是「受味」;知道了這種「愛樂、染著」會帶來過患,因為它是無常變異的,那就是「受患」;然後超越,就是「受離」。
  第481經,佛陀告訴比丘們:我用初成佛時修禪定的少許禪分思維:1、「諸有眾生,生受皆有因緣」。「欲」、「覺」、「觸」是其因緣,「欲」染著它、「覺」捕捉它、「觸」促成了境界。所以,「受」是自己的染著心,加上自己對於境界的捕捉,再加境界又現前,加在一起產生的。2、「寂滅因緣」依然生「受」,在接觸過程中,不再有染著、不再抓住不放、不再對境界產生分別,這是「寂滅因緣故眾生生受」。所以,既有命根存在,哪裡能不「受」?差別只在於:「邪見因緣故眾生生受」,乃至於「邪智」等等「八邪道」,於是得到「邪解脫」、「邪智」,「邪智不寂滅因緣故眾生生受」。那聖者呢?他是「正見因緣故」,「八正道」再加上「八正道」而產生的「正解脫」、「正智因緣故眾生生受」,而「正智是寂滅因緣故眾生生受」。所以,重點不是有沒有「受」,而是那個「受」的品質是「寂滅」還是「不寂滅」的品質。
  佛陀最後提醒我們:要清楚這個「受」的眾多因緣,因為這些緣是依於「欲」的因緣、「覺」的因緣、「觸」的因緣,諸如此類的因緣。這些因緣的「集」是怎樣來的?要清楚它來自於「邪見」還是「正見」,於是就會知道,這些因緣的「滅」是究竟的「寂滅」、「正智解脫」、「正智因緣的滅」。緣緣的「集道跡」與「滅道跡」都知道了,於是不走「邪見」等因緣,要走「正見」的因緣道跡。如是,沙門、婆羅門才能得到解脫!
標籤:
瀏覽次數:77    人氣指數:77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如實知「界」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涅槃與緣起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