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7902
 Arthur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時.光:攝影創作的原料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真愛無坦途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如何選擇登山鞋
作者: Arthur 日期: 2017.05.29  天氣:  心情:
《 如何選擇登山鞋 》

登山健行,是在惡劣且危險的野外環境下,所進行的高強度運動,因此特別需要各種專業的衣著及裝備,來保護登山者的安全,並避免運動傷害。

登山鞋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裝備,以下為選擇合適登山鞋時需注意的要領。


1.穿著登山鞋時,一般都會穿上厚羊毛襪,走路時可以避震緩衝並保護腳部;有時還會在內層多穿上一雙薄排汗襪,作為排汗除臭之用。因此前往購鞋時,最好帶著自己登山時會穿著的厚羊毛襪,避免使用店家在現場提供試鞋用的襪子,一方面穿自己的襪子較為合腳,另一方面也比較衛生。可穿著薄排汗襪前往購鞋,試鞋時當場再多套上一層厚羊毛襪。

2.攀登百岳等級高山時,最好選擇能完整包覆腳踝的中筒或高筒登山鞋,可保護腳踝不致扭傷;並選擇具有剛性中底(中底:大底與鞋墊之間的中層鞋底),鞋底兩頭施力時,不易折彎的鞋子。這樣在踩踏到高低不平的地面時,鞋底不易彎曲變形,對腳底與足弓有較好的保護。另外,一般運動鞋廣為使用的氣墊式設計,若是用在攀登郊山的鞋子尚可;若是要選擇攀登高山的登山鞋,不建議選擇有氣墊的鞋款。

3. 登山鞋與一般運動鞋的設計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登山鞋採風箱式鞋舌設計,鞋舌與兩側鞋面折疊相連,不像一般運動鞋的鞋舌兩側是開口的。密閉式的鞋舌,可以避免沙土從鞋舌兩側空隙進入鞋子內部。

4.選擇使用義大利 Vibram 黃金大底(大底:最外層鞋底),也就是鞋底有著八角形黃色標誌的鞋款,因為是專門針對鞋子而設計的鞋底,大底的品質通常會較有保障。鞋底材質則應耐磨防滑,鞋底紋路圖案及溝紋深淺,必須抓地力佳而且不易堆積沙土。

5.選擇鞋子尺碼大小時,先讓腳尖抵住鞋子最前緣,此時腳跟尚需留下一個手指頭的空隙;如此一來當腳跟往後退時,腳尖剛好留下適當活動空隙。鞋尖楦頭的寬度不可太窄,擠壓到腳趾造成不適;也不可太寬,導致走動時腳趾容易滑動摩擦。

6.選擇鞋尖底部微微懸空而向上翹起的鞋款。前進時斜伸的後腳,腳尖下壓動作,會自然地抬起腳跟,行進時腳步較為省力。鞋頭的橡膠材質須由鞋底往上方延伸,最好是能完整包覆整個鞋尖,讓鞋尖踢到異物時能耐磨抗刮。

7.若選擇中高筒登山鞋,最上方兩格鞋帶的固定方式,應選擇開口鈎式而不要穿孔式,這樣的設計的鞋款,很容易就可卸掉最上方兩格的鞋帶,鬆開鞋舌然後脫下鞋子。

8.鞋面若採用 Gore-Tex 材質,可以防水兼顧透氣,讓腳部不至於因為鞋子進水而受潮,若有抗刮耐髒功能則更好。

9.鞋子重量如果能輕量化,長途健走會極為省力。但是輕量化鞋款,強度較差而且承受重量有限,不適合須背負太重的場合。

10.專用的登山鞋,一般只適合單純在山上穿著,不適合兼做平日的都會型穿著。因為登山鞋較為笨重,作為平日穿著時走路費力。登山鞋因為尺碼稍大,需要穿上厚襪才會合腳,而長時間穿著厚襪,容易造成腳部通風不佳;如果穿上薄襪,鞋子又會太過寬鬆。因此千萬不要為了考慮要兼顧在平時穿著的用途,而在選擇鞋款時犧牲了登山鞋的專業設計功能,造成走山路時安全上的疑慮。登山鞋,就是在山上穿的!


至於有些鞋款所具備的特殊設計(例如鞋子的裏平面,腳掌內外兩側高度不同,以符合人體工學),或針對女性的站姿或肌力的特殊設計,可自行參考各大品牌的說明。


(・(ェ)・)
標籤:
瀏覽次數:169    人氣指數:969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時.光:攝影創作的原料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真愛無坦途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