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寒流來襲時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日本已淪為廢材國家?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校園內的K粉與非K粉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1.17  天氣:  心情:
轉傳請參考:[這是篇大學教授寫的文章,簡單敘述校園學子的人生態度,值得精讀,有朝一日,或可供後代子孫學習參考。]
———校園內的K粉與非K粉———
在校園內遇見一位即將退休的其他科系老同事,他憂心忡忡地問我:“在校園內,K粉學生比例極高,未來是否造成台灣人才斷層?”
我對此現象比較不會如此焦慮,因爲根據非正式統計,校園內主要是大學生與研究生,研究生屬於K粉的比例顯著低於大學部。台交清成的K粉比例約為20~25%,中字輩四個大學的K粉比例約為30~35%。
我們二位是教學合計超過70年的老教授,討論起校園內近年來K粉學生其人格共同特質,其相似點也就是所稱的同溫層,這些人常被稱為白蓮教信徒。
K粉團體有外圍游離者,有被傳染影響者,有鐵桿子者。愈是鐵桿子,愈是情緒化。動輒不滿,經常容易有挫折感。藉口特別多,不會反省自己,反正都是別人的過錯。這群體有個特異的現象,一個人沒有安全感,因此相聚成群,喜歡高談闊論以相互壯膽,深恐別人不知道他是K粉。然而他們沒有一個凝聚的目標或稱之為中心思想,平常相互利用,私下勾心鬥角,相互爭利。在學業上,有少數很會考試的K粉,對有固定答案的數學、力學、電學等科目也可得高分,但是需要思考的題目,或是需要相互合作的專題題目,表現十分差勁。
教書三十多年,K粉是近十年來的產物。我安慰這位老師,K粉只是部分學生,不是所有學生,因此不會造成人才斷層。
我與此老師找K粉學生討論,為何他們崇拜其口中的教主?他們異口同聲回答,因為藍綠惡鬥,造成年輕人處在低薪高房價的時代,只有教主才有希望解決低薪高房價的問題。
這位老師原本想要長篇大論和這些學生討論,但我先提出一系列問題,問問這些K粉:
1.在台灣,一樣是年輕人,為什麼就有人一開始就不是低薪,不靠家族就有能力賺到高薪?
2.產生台灣低薪和高房價問題的社會經濟面因素是甚麼?要以確實的數據說明,而不是網路上的口號。
3.低薪高房價問題是只存在於台灣?還是日本、韓國、歐美都有?甚至對岸中國都有相同的問題?
4.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有誰提出哪些方法或政策,能夠完全解決這個低薪高房價的問題?
5.國外執政者提出來的方法,是否真正解決他們國家的“低薪高房價”問題?
6.你們崇拜的教主,對於低薪高房價,除了批評和批評,有否提出解決方案?
7.他所提出的這些政策是否能夠真正解決“低薪高房價”的問題?
8.如果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位教主與其隨從,是否有真正能力實施這些政策?以台北市8年為例,他究竟曾經實施了那些有用政策?
面對這些問題,K粉群瞠目結舌,完全說不出話來。
過了一會兒,這些信徒七嘴八舌的說:“老師你們都是只有看深綠媒體的報導,因此才會質問我們這些問題?”
我等待這些人停止言論,然後再問説:“老師平時會看CNN、BBC、NHK、經濟學人,還有日經新聞等國外訊息,你們除了網路、抖音與Dcard、PTT,還會有那些消息來源?”
K粉信徒無言以對,一哄而散,留下我們兩位老人相對吁噓。
為了安慰這位盡心盡力教學的老教授,我建議再找一些非K粉的學生討論。
為首的是本系一位大家公認很有想法的學生,他自大一進入生機系,就決定了自己未來的方向,他的目標是光電產業,第一志願是進入台積電工作。他除了在大一、大二對工程必修學科努力研習,也到電機學院選修旁聽號稱艱硬難修的課程,以方便未來報考電機研究所。我們問他們為何稱K粉為那些白蓮教信徒?他們說這群人精神狀態類似服用K他命。
問及他們對校園內K粉學生的看法,這些學生們以不屑的口吻描述K粉群,綜合評論如下:
*長了腦袋,卻不會使用。
*只有情緒,不會思考。
*只有眼前的情緒發洩,而不會考慮好好的充實自己,以準備未來。
*平日大半都只會發牢騷和敲鍵盤。
*當台北舉辦遊行,這些傢伙居然埋怨要在陽光下走路,無冷氣可吹。
*這些人個個喜愛躲在房間,坐在電腦前。
他們也表示台交清成如果有兩成以上,那代表將來在應徵工作與未來在職場競爭時,一下子就少了這些無競爭力的對手。如果大學生失業率超過20%,就由他們先來墊底,對非K粉的學生,這是大利多,有甚麼好擔心的。
這位即將退休的同事,聽完這些非K粉同學群意見之後鬆了一口氣,原來校園內K粉不是占多數,他可以安心退休了。
他長嘆一口氣,說道:“我今天學了用人之道,台灣人才不少,以後K粉一律不用,那麼一定可以減少公司的麻煩。”
我提醒他也有短期迷糊的K粉,不見得都是鐵桿子K粉。
他突然問道:“如果遇到K粉,或許他們清醒後仍是可用人才,那要如何考驗?”
我回答說:“只要看他能否回答上述8個問題,就可加以區別了。”
這位老同事大笑而辭。
標籤:
瀏覽次數:28    人氣指數:28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寒流來襲時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日本已淪為廢材國家?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