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校園內的K粉與非K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Omicron 沒有免疫力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日本已淪為廢材國家?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4.01.18  天氣:  心情:
專家之眼】日本已淪為廢材國家?—唯女子為難養
2024-01-16 08:01 聯合報/ 劉明德/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


《日經中文網》分別在1月5日、8日、11日連載「日本診斷」(1)、(2)、(3)長文,內文寫著:「《日本經濟新聞》嘗試為日本經濟社會重拾活力指明方向」,該文立意可嘉,但恐怕無法「指明方向」。

文章劈頭就自問:日本已淪為「廢柴國家」了嗎?於是一一盤點日本現在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名義GDP快跌到世界第4位、勞動生産率落後於其他G7國家、人均GDP在2022年掉到世界第32位、國家財政債台高築、通貨緊縮、基礎設施老舊、65歲以上的長者占比高達29.9%、全球出口份額2022年下降到3%、創新能力減弱、設備投資遜色於各國、工資低迷、年輕人選舉投票率低、從反映男女平等程度的「性別落差指數」來看,日本在2023年排名全世界第125,名次創歷史新低等等。

既然是診斷,固然指出毛病,也必然有值得肯定的部分,包括:2022年度企業的現金和存款達到1989年的近兩倍、日本卡通成為世界「標桿」、「寶可夢」人氣超越國境、治安、醫療便利程度仍處於令世界嚮往的水準、人類發展指數在《2021年版》排名世界第19,超過美國的第21、東京羽田機場的準點率居世界首位、交通便利、旅遊勝地、大谷翔平在世界體壇大放異彩、日經平均指數33年來再次站上3萬3000點。

既然做了診斷,那麼,這篇文章開出了什麼藥方,要來「為日本經濟社會重拾活力指明方向」呢?文章說:「將積累的力量投入研發和設備投資」、「重振數位産業」、「將資金投向國內産業強化的意識轉變」、「提高業務效率」、「加薪」。說實在的,上述建議很難讓日本走出30年的迷宮。這裡野人獻曝,提四點建議。

首先,文章說,「長期蔓延日本社會的男女不平等是百病之源」,實切中要害。很可惜,日本社會男尊女卑的意識根深蒂固。就我所知,《論語》仍影響著日本人。很可惜,日本學者誤解了《論語》「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的真意,以至於出現男尊女卑的情形。

伊藤仁齋解釋這句話,他說:「唯女子陰質小人,陰類不可近之,亦不可遠之,苟失其所以御之之方,則家道或自此壞焉」;荻生徂徠則解釋為:「女子以形事人者也,…其志不在義」。顯然,伊藤仁齋和荻生徂徠都把「女子」解釋成「女性」,若真是這樣解釋,那麼,孔子就是罪大惡極,但是,「女子」不是「女性」,而是「個性軟弱的人」,依此,孔子要說的是:「個性軟弱和陰險的人,這兩種人難以教化」,這才是孔子的真意。

第二個建議,減債,逐年把國債減到GDP的80%,這才是日本政府的當務之急。「失落的三十年」的主因就是債台高築。光是國債,就已經占到日本GDP的263%,而私部門債務也占到日本GDP的247.3 %(根據OECD的數據),這麼高的債務阻礙了經濟成長,大幅限縮了債務人的迴旋餘地,是日本一直走不出泥淖的原因。

第三個建議,擠泡沫。日本股市在近來屢創新高,但它的原因是國際熱錢湧入,低融資成本(參考作者的另一篇文章:為何日本股市創新高?),而非實實在在的經濟增長,如此下去,必然出現第二次泡沫破滅。

第四個建議,在未來10年內,清理殭屍企業。殭屍企業專吸健康企業的陽氣,危害日本的經濟體質。根據《The Japan Times》的數據,2021年度,日本還存有18.8萬家的殭屍公司。
標籤:
瀏覽次數:42    人氣指數:4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校園內的K粉與非K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Omicron 沒有免疫力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