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斑羚飛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反制港版國安法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燃燒女子的畫像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0.05.28  天氣:  心情:

《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這是一部2019年由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執導的女性間情慾的影片。
演員分別為為諾耶米•梅蘭特 (飾演女畫家瑪麗安Marianne)、阿黛兒•艾奈爾(飾演 艾洛伊茲Héloïse)、盧安娜•巴拉米(飾演 蘇菲Sophie)與薇拉莉•葛琳諾(飾演 伯爵夫人)

劇情描述女畫家瑪麗安接受到伯爵夫人委託,為其剛剛離開修道院的女兒—艾洛伊茲繪製出嫁用的肖像畫。艾洛伊茲因不願意出嫁而拒絕被畫,瑪麗安必須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替她畫畫。瑪麗安白天觀察艾洛伊茲,晚上秘密地給她畫畫。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親密,她們一同分享最初和最後的自由時刻,直到瑪麗安終於完成了艾洛伊茲的肖像畫……
背景設定於1770年的法國布列塔尼半島上,風景秀麗。

本片獲提名角逐第72屆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並贏得酷兒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由女性執導的獲獎電影。導演席安瑪憑本片贏得了第72屆坎城影展的最佳劇本獎 。它另外還獲得了獨立精神獎、評論家選擇電影獎和金球獎最佳外語電影獎提名,並被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評選為2019年最佳頭五外語電影。

片中僅有四位人物,對白也不多,劇情有些沉悶,但這種沉悶卻讓人體會到言語對於「愛情」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人的感覺,就像瑪莉安與艾洛伊茲的相互凝視時所傳遞著電流。瑪莉安說出他對對方的觀察,一顰一笑都逃不過身為畫家的雙眼,而艾洛伊茲也不甘示弱道出瑪莉安的習慣動作,舉手投足代表的情緒,你在觀察我的時候,我同時也在看著你。
本片一開始就讓人感受震撼,無論是火焰中的畫像、海邊的側臉,或夜間野宴的美感。當女性歌聲從寂靜到高潮,瑪莉安看著艾洛伊茲緩步前進然後停下回望,柴火映著艾洛伊茲全身。突然間,火焰滾上了她的裙擺,艾洛伊茲著火後仍然不慌不忙,不僅展示了她的能量,而且滿足了瑪莉安的愛心凝望。

在十八世紀的傳統的社會無處不在的父權陰影之下,同性的愛情迫於現實無法公開。戀人們只能把握有限的相聚時光,將數日的回憶伴隨一生。多年後,女畫家瑪麗安在一次畫展中看到艾洛伊茲與小女兒的畫像,心中百感交集,戀人終究走上養兒育女的命運。在劇院中也看到過一次,只是艾洛伊茲沉醉於樂團演奏的韋瓦第的四季樂曲中,並沒有發現她的存在。
標籤:
瀏覽次數:100    人氣指數:900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斑羚飛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反制港版國安法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