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9045
 捷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振興券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預防失智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外出偷馬
作者: 捷客 日期: 2020.06.07  天氣:  心情:
外出偷馬 Out Stealing Horses 2019



故事講述年邁的傅德(史戴倫史柯斯嘉飾演)在相守38年的妻子過世後,決定隱居挪威東部的小村莊獨自渡過千禧年,然而他無意間撞見了童年時的鄰居拉爾司,讓他喚起15歲那年夏天與父親在森林小屋渡假、伐木、健行等的快樂時光。當時,他偷偷地愛上鄰居好友約拿的母親,後來才發現她其實與父親有不可告人的曖昧關係。他們兩人在二戰期間曾經協助過反抗德軍的游擊隊。然而,好景不長,當他回家後,發現父親不告而別,從此不知音訊,留下母子三人相依為命。50多年來深藏的疑惑與遺憾,突然爆發。

導演漢斯彼得穆蘭坦言第一次接觸這部案子時是抗拒且痛苦的,與故事主角不謀而合的生命境遇,讓他想起16歲時離家去美國、逃離管理家裡的農場、想起年少時期充滿矛盾成長歷程

本片改編自挪威巨擘佩爾派特森(Per Petterson)轟動文壇的暢銷同名小說,並代表挪威角逐2020奧斯卡最佳外國電影與獲得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

片名外出偷馬不僅是傅德與鄰居好友或與父親的休閒活動,而且還隱喻其他活動。「外出偷馬」對於傳德和他的同齡好友約拿,以及他的父親,都有不同的意義。傳德是無從宣洩的青春期衝動,他對奔馳的慾望和對約拿母親的慾望一樣具有神秘的夢幻性。約拿在弟弟拉爾司的悲劇發生之後去偷馬,則是對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罪咎感的抵抗(捏碎鳥蛋則是約拿反諷上帝對待生命的草率),但最終抵抗失敗,暴雨懲罰了兩人。

關鍵是父親是真的偷馬,少年們不過是偷著騎一下。無論以「外出偷馬」作為二戰時父親在挪威反抗軍裡的暗號,還是作為父親與約拿母親的偷情隱喻,還是他真的把地主的馬偷了出來帶兒子進行最後的同行,父親都是一個凌駕現實之上的浪漫主義者、冒險的急先鋒。

晚年重遇拉爾司,才挖出了傳德內心深處真正耿耿於懷的事:他在乎的是父親離開他之後,是否在約拿與拉爾司家度過了餘生。他讀了一輩子的狄更斯,教他自問:「如果我人生的主角不是自己?那麼誰代替了我?」是拉爾司嗎?還是約拿,甚至傳德的父親?——事實上,都不是,只是這種恐懼代替了被恐懼的生活本身。

豁出去的父親比傳德早了五十年選擇並獲取了自由。對此,傳德雖然受傷、遺憾,卻無比嚮往,因此他才會在五十年後學習父親離群索居。
標籤:
瀏覽次數:132    人氣指數:912    累積鼓勵:3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振興券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預防失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