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52570
 金剛師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努力.才可能成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理路清楚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存好心!存什麼好心?
作者: 金剛師兄 日期: 2016.06.18  天氣:  心情:
三好.在我們社會已經是一個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詞彙!但若深思.三好卻是一個大家容易感知.但難具體而一致界定的概念.因為它只指出人們對外界當持有的正面良善方向.而允由個人將它套用在任何情境並賦予詮釋.這是它易於理解與推動的玄妙之處!

一般人對於[存好心]的界定.常由什麼是好心去思考.因此常被提到感恩.惜福.孝親.敬師等.甚至如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之類的道德條目!部過.如果將三好視為立體的三個面向.可以有下列的解讀:

1.存好心.有潔淨的心!它純粹一如剔透的水晶.無任何雜質!天真無邪一如小孩.無一絲矯情做作!這種心.是發自人性本質自然的流露.實際上可以不避特別名之!三號如果沒有潔淨的心.說的好話.做的好事.就會失真而讓人感受不到誠意.甚至被認為是虛假.算計!

2.存好心.合價值的心!民主社會中法律與道德規範下有是非對錯之別.但生活中更多不涉對錯而係個人源於成長因素所形成的多元價值觀!因此.同樣是去做服務老者的義工.表面上每個人都存有一顆愛心.但探奇初心則未必相同.但都值得尊重!反之.忠於自己所關切的對象.去做自己任為合價值的好事.將可能創造出不同於別人但合乎自己價值意義的好事!

3.存好心.立大我的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都隸屬於許多團體.小從家庭.社區.學校.公司.大到國家.全球.宇宙.不管在那個團體.都會有自己的小斡與團體的大我兩種角色!因此.不僅要存有自愛.有品的心.更要成為促進社會進步與和諧的力量!尤其.大我視各人的集合體.如果沒有共存共榮的共識.很難約束小我成就大我.因此非常需要存有大我的好心.以其自製自愛.親愛家人.敬師有半.合力效能.造福人群.關心人權.友善地球!

綜言之.[存好心]存什麼好心?要存養清淨寡欲.不忮不求的心.讓心得以清淨如鏡.真誠反映發自內關懷.善與正義!要存有終於個人主體價值的心.勇於追求屬於自己合社會規範的志趣.畢竟傳統德行繁多.各個德目經常是相對存在而非絕對.因此回歸自己的價值將更有益於實踐!另外.面對我們所處的環境.當我們享受著人人為我的利益時.亦當思考起我為人人的責任.為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發展獻上己力!

[:D] [:)] [=D] [:$$] [:*] [:))]
標籤:
瀏覽次數:189    人氣指數:789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努力.才可能成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理路清楚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