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4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7.27  天氣:  心情:
【因其出家。】知見不正確。
【彼師所墮.】我們能夠預測,六師外道,彼師所墮,因為,你若不能正邪一如,以平等心來看,因為,六師外道不能平等法界,不能平等一切法,所以,六師外道一定會墮落,彼師所墮,【汝亦隨墮。】所以,你若出家不見佛、不聞法,乃至六師外道平等一如,不受他影響。
【乃可取食。】你就夠資格接受人家的供養,所以,這段就是這樣,意義不是很明顯,因此,這句話最大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不見佛勝於六師外道,你就是真的出家人,與六師外道一如,不壞異相,六師外道是外道,清清楚楚就好,不為動搖,也就是慈悲喜舍平等法,乃可取食;才夠資格受到信施的供養,不要說你出家就表示你很清高,但是,對外道你不能平等,這還不夠資格受人信施。
所以,這段就是說如果你能不見佛,勝於六師,表示佛、外道統統一如,這樣就真的進入真空狀態。
【若須菩提入諸邪見.不到彼岸。】注意聽!這段不容易瞭解。
入諸邪見就是說我們來到邪見當中而不迷於邪見,不著於邪見當中,而且,我們也沒有所謂的到達彼岸,不到彼岸就是..,彼岸就是實相岸,實相的法,也沒有所謂實相的岸邊。
所以,這句話意思並不很清楚,整句話應該是如此:實相是正法,邪見是惡法,若須菩提,如果你能用平等的心,自性平等,你來到邪見之處,不被邪見所迷惑,不執著於邪見當中,如果你來到悟到實相的道理,而不執著你到實相的彼岸,也就是連實相的執著都沒有,那就邪、正一如,所以,入諸邪見,不著於邪見、不迷於邪見,也沒所謂到實相的彼岸,邪正一如。  
【住於八難.不得無難。】
住于八難就是說眾生入邪見,一定會出生在八難,但是,不得:也無所謂的無難,這句話意思是說你來到八難,住於八難,你生長在八難當中,如果,當處瞭解它是邪見,悟到邪見就是空性,不可得,這是不實在的,錯謬的邪慧,馬上轉成菩提,你安住於八難,你有所悟道,平等性空,轉煩惱為菩提,八難當下解除。
不得無難:就是也沒有所謂的無難,難是對無難講的,無難是對難講的,你還執著於我沒有災難也是執著,安住於八難當中,當下悟道,安住在八難當中,當下悟到實相,心中也不執著我現在無難,沒有災難,沒有在八難當中。
【同於煩惱.離清淨法。】注意聽!悟到惱跟非惱,惱就是煩惱,清淨法就是沒有煩惱,所以,這句話意思是說,同於煩惱;跟一切的煩惱眾生,你悟到煩惱就是菩提,但是,你心中也沒有清淨的執著,你也沒有所謂的清淨法可得。同於煩惱:當下悟道即是空性,更沒有在煩惱裡悟到,覺得有個清淨法,所以,離于清淨法,不落兩邊。
所以,同於煩惱,離開清淨法的執著,這句話意思是說學佛的人善惡平等、男女平等、大小平等、正邪平等、一切天地平等、煩惱菩提平等,這才是究竟法,這叫做不二法門。
所以,同於煩惱;悟到煩惱當下就是菩提,就是清淨,不用離開(煩惱),另外還有一個清淨法,也不要執著有一個清淨法,所以,離于清淨法,你若想得到清淨法,又會變成污染法。   
標籤:
瀏覽次數:69    人氣指數:69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5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