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4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5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7.28  天氣:  心情:
【汝得無諍三昧.一切眾生亦得是定。】意思是說你有能力得到無諍三昧,無諍三昧就是隨順法性,不鬥爭,因為達到空法,所以你就沒有鬥爭,我們的本性就是這樣,你得到無諍三昧,一切眾生也有這種能力,內心既然無諍,外表當然也無諍,所以,一切眾生跟你相同,照理講,他也可以得到無諍三昧之定。言外之意就是說須菩提,你不可以自認為很行。
你若自認為很行,【其施汝者.不名福田,】如果,你自認為有空性、無諍,而眾生沒有,就是不平等修行,這樣所佈施給你的,就不叫做福田,因為你有差別心,你有高下心。
所以,你若自認為有空性、無諍三昧,照理講,這些眾生都有,言外之意就是你若自認為很行,佈施給你的就不叫做福田,不能平等法,不能入不二法門;要認為平等、空相、無所著,所以,你若依平等法,這樣佈施給你才叫做福田。
所以,你若自認為有空性、無諍,傲視眾生,這就是在隱顯當中,有一點責備、有一點教化,如果你有這種觀念,佈施給你不名福田。
【供養汝者.墮三惡道。】為什麼?還是生滅法,你種到福田,來世不修行,你又墮下來,那跟邪知邪見沒什麼兩樣,你不入、不得平等法,你不入平等法,【為與眾魔共一手.作諸勞侶。】你跟魔,眾魔就是四魔,作諸勞侶,魔都會讓眾生疲勞,侶就是伴,作為他們惱亂眾生的伴侶。
【汝與眾魔及諸塵勞.等無有異。】你若自己有差別心、分別心,跟眾魔都一樣一手出來的,共一手;共同攜手合作,作諸勞侶,你同樣是魔,因為你的分別心不斷,你不要以為你修空性,就自認為很行,要平等法(才行);你跟眾魔及諸塵勞的眾生,等無有異;沒什麼差別。
【于一切眾生而有怨心.】對一切眾生而言,跟有怨心而沒有平等心一樣,等於說對一切眾生而言,亦如有怨心,沒有平等心,同理,所以,你要怎麼樣?
【謗諸佛.】這個謗不是誹謗,這個謗就是破除諸佛的執著,你不要想你在修行,不可以,你若執著你在修行、你在求佛道,也不平等,自性不可求、不可得,
【毀於法.】也是不執著,這個都當作動詞用,毀於法就是說你也不要執著你修清淨法,自命清高,
【不入眾數.】眾數就是僧,不入眾數就是也不執著有一個僧,你若能不著諸佛之求,毀於法;不執著諸法的馳求,不入眾數就是僧團,也不著於所謂的僧,因為你自性本自具足,你就開悟平等,所以,經典要看正確。
【終不得滅度。】這樣,你就不能入涅磐,這意思是說你讚歎佛、誹謗佛,或是讚歎法、誹謗法,讚歎僧、誹謗僧,對一個不二的大修行人來講,全都平等,讚歎不異誹謗,誹謗同時就是讚歎,為什麼?謗就是自性本空,讚歎自性也是本空,對於大修行人來說都是如如不動。所以,《維摩詰經》,若沒人開示,說真的,真的沒辦法,絕對會誤解。  
標籤:
瀏覽次數:71    人氣指數:7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4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6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