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5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6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7.31  天氣:  心情:
【汝若如是.乃可取食。】你若能修行修到邪正平等、冤親平等、佛魔一如、善惡不著、內外不住、大小不拘,你就是進入平等法,我們就知道要如何修行。
  全世界都沒惡人,對誹謗我們的,我們也歡歡喜喜,佛、魔一如,譽、謗等心,譽就是讚歎,謗就是平等,意思是說我們永遠不要動念頭,就直接進入清淨本性的平等,這才是真的涅磐,不受到影響。
  汝若如是,乃可取食:你若有這種平等心的功夫,可以取食,不然,你也只是一個讓人種福田以後,還是墮落而已,相同。
無善可求也無惡可舍。所以,須菩提遇到這事,【時我.世尊。聞此】我聽到這樣,【茫然。】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茫然;不知如何是好,講不贏他。
【不識是何言.】我不瞭解他現在在講什麼,怎麼教我要謗諸佛、毀於法、不入眾數,怎麼講這樣?他的意思是平等,但是,須菩提是二乘人,所以,不識是何言,根本不瞭解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不知以何答.】我不知如何回應,嚇一跳,就將缽 【便置缽】缽,把缽放著,連缽都忘記拿,嚇到連缽都忘記拿。【欲出其舍。】
【維摩詰】居士是佛,【言。唯.須菩提。取缽勿懼。】不要怕,講不贏他,不要怕,來就不要怕。  
【于意雲何。如來所作化人.若以是事詰.寧有懼不。】這段沒人看得懂,我講一遍你就知道。
  你的意思是如何,如來就是佛,所作化人;如來所要做的工作是度化眾生,如果,釋迦牟尼佛用這種方式問對方,難道對方會怕嗎?你怕什麼?
  再講一遍,于意雲何,如來就是佛,所作化人,如來有善巧方便度化眾生,若以是事詰,這個詰就是問,問對方,如果釋迦牟尼佛也像我這樣問對方,以這樣的方式問對方,甯有懼不;難道對方也會怕嗎?
【我言。不也。維摩詰言。一切諸法.如幻化相。】維摩詰居士說一切諸法都是幻化,【汝今不應有所懼也。】
【所以者何。一切言說.不離是相。】注意!把筆拿起來,是相就是幻化相,一切言說,不離幻化之相,意思是說你所有講的是幻化,聽的也是幻化,有什麼畏懼呢?不實在的。
幻化若記起來,二十四小時生活上都用得著,你若很痛苦時,唉!我怎麼可以被幻化的世間所騙,對不對?若人家講很好聽的話,讚歎你,你就說:言說不實在,這都是幻化的,人家若誹謗你,這都是幻化不實在,寫封信罵一罵你,你也一樣,這是幻化,文字不實在,所以,一切言說,不離是幻相,幻化之相。
【至於智者.不著文字.】若有智慧的人就不執著文字,【故無所懼,何以故。】
文字】以本性而言,它是離開文字的執著,文字是【性離.】因為,法不可取,文字相當然就離,因為文字是虛妄的假名,智者不著;有智慧的人不執著文字,【無有文字.是則解脫。】不可束縛在文字裡,文字就像我們現在的報章雜誌,流言的報導,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受到報章雜誌、信件的影響,這都是假相,你不瞭解真相是什麼,也不容置評,不束縛在文字,所以說解脫也。
【解脫相者.即諸法也。】名相是產生在法,法生是因為名,名既然解脫,諸法就解脫,剛才就講過諸法如幻,當然就沒有文字的執著,瞭解文字是空性,就瞭解諸法的真理。
【維摩詰說是法時.二百天子得法眼淨。】不得了!法眼淨就是證初果阿羅漢,
【故我不任】不夠資格,【詣】就是拜訪,【彼問疾。】我不夠資格向維摩詰居士問好。
【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向他問疾,探病一下,富樓那是辯才第一,弟子當中是辯才第一。 
標籤:
瀏覽次數:72    人氣指數:7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5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7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