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6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7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04  天氣:  心情: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于大林中.在一樹下.為諸新學比丘說法時。】當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富樓那。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注意聽!你應當要先瞭解,人心就是要瞭解根器,你要先入定觀照眾生的根器是什麼根器,意思是說大根就說大法,小根就說小法,之後再說法,你亂說法,胡亂講,對不對?大根器說小法,小根器說大法。
【無以穢食置於寶器.】這個寶器就是大乘,穢食就是指小乘,你不要把佛法,這麼寶貴的..,根器這麼利的人,講一些不清淨、不究竟的法,無以穢食;骯髒的食物裝在寶器,意思是說可惜,穢食充饑是小乘法,無上的法寶是指大乘的法器。你要先觀察長者的根機,不要拉了就隨便亂講經。
我們度眾生也是這樣,有的人度眾生也是這樣,不管他的根機深、淺,一直講下去,人家接受不接受是其次,一遇到人就要送錄音帶、念珠,念佛,你要念佛,待會人家丟出來,咻!飛出來!自己直搖頭。
 所以,度眾生要先瞭解根器,所以,要有渴望求法的心才度他,人家若無心學佛,你度他做啥?我認為沒什麼意義。
【當知是比丘心之所念。】要知道比丘到底在念什麼,他需要的是什麼。
【無以瑠璃同于水精。】注意聽!瑠璃是很貴重的東西,就是無上的大乘法。瑠同于水精,水精是很賤、很便宜,是小乘人,將瑠璃當作水精,很糟糕!當知是比丘;你要先瞭解比丘,他到底要求什麼法,你將貴重的瑠璃當作水精來看待,意思是說你要先瞭解我們念頭的根本是什麼,他是大乘或是小乘。  
【汝不能知眾生根源.】你不能瞭解眾生的根機,【無得發起以小乘法。】你不可以用小乘法,你不瞭解這幾個人是大乘根機,要說大乘法,而你對他說一些小乘法。
【彼自無瘡.勿傷之也。】彼自無瘡就是說他本來就無瘡,你為什麼要為他開刀?
很厲害!很會講話,他沒有瘡,你偏要為他開刀。
體慧法師很慈悲,我在南普陀,有一次生病,人不舒服,正中午,帶我到順天中藥房看病,我很感謝他,他知道我生病,有時候我又好好的,他有空就問:慧律法師!走,我帶你去看醫生。我說:我沒病,看醫生?我想沒事多少看一下也好,真糟糕!熱心到連別人沒病也要帶他去醫院,真糟糕!
彼自無瘡,勿傷之也,意思是說他本來就無瘡,你要為他開什麼刀,不要傷害他,意思是說他是大乘人,你怎麼可以用小乘法傷害他?這用意就是這樣,彼自無瘡,他是大乘法,他是大乘根器的人,你怎麼可以用小乘法去傷害他,他不得力。  
【欲行大道.莫示小徑。】小路叫做小徑,你若要走大道,你就不須告訴他小道的方向讓他走,你直接告訴他大道就好。
【無以大海內于牛跡。】這個內當動詞,是注滿,把它注滿,牛跡就是牛的腳印,這頭牛踩下去,腳印也只是一點範圍而已,你將一大片大海的水,灌入牛腳印,根本行不通,知道意思嗎?無以大海內于牛腳印,你將大海的海水那麼多,灌入牛的腳印裡,牛的腳印一點點而已,意思是小乘根本一點點就足夠,大乘法是盡虛空遍法界。
【無以日光等彼螢火。】螢火就是晚上的螢火蟲,一點點,一點點光,牠呼吸,吸氣有一點亮度;你就說此光亮跟太陽一樣,太陽就是表示無上的菩提之道,大乘,無量無邊的華藏世界的法,而小乘人就跟螢火蟲一樣,跟螢火蟲相同。所以,我們不能混在一起。
【富樓那。此比丘久發大乘心.】這些比丘長久都發大乘心,【中忘此意。】只是暫時沒有提起正念,可惜!他忘掉了,你只要再對他提示一下,他就又能恢復。所以說,富樓那!這些比丘大家都發大乘心,但是,中間有隔陰之迷,有一點點忘記,【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導之。】如何,怎麼可以用小乘法教他。  
【我觀小乘智慧微淺.】小乘人沒什麼智慧,【猶如盲人.】瞎眼的人,【不能分別】不能瞭解,分別就是不能瞭解,【一切眾生根之利鈍。】小乘人就像瞎子,不善於觀察眾生的根器。
【時維摩詰即入三昧。】入定,【令此比丘自識宿命.】讓他瞭解自己宿世是修大乘根器,【曾於五百佛所植眾德本.】大家都回小向大, 【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時豁然.還得本心。】得到本來的面目,就是明心見性,還得本心,本來就是佛。  
標籤:
瀏覽次數:63    人氣指數:63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6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8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