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7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8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05  天氣:  心情:
【於是諸比丘稽首禮維摩詰足。】注意哦!現在看到這些比丘頂禮維摩詰居士,有一些在家居士也讓出家人頂禮,有啊!也有人這樣,也有比丘、比丘尼向在家人頂禮,少數。我是如此勸告諸位,你今天若是維摩詰居士,沒有話講,就一個而已,自古以來,到現在只有一個而已,包括臺灣的高僧大德,我們所看到的,他雖然是一位大居士,他也很尊重法師,我有一次,七點多一點,跟廣化老和尚到台中,本來要回南普陀,說:師父!不用!我們李老師正好在講經,我們到慈光圖書館聽他講《華嚴經》,當時,老和尚身體不舒服,但是,他也很久沒見到老居士,走吧!我說:好!我們走。他撐著拐杖,我就扶著他,進去之後,馬上安排另外一張椅子、桌子,我們倆另外坐,老居士講經以前先禮佛三拜之後,馬上向老和尚頂禮,之後再上臺,我才發現到,一位這麼偉大的在家居士,原來就是很恭敬三寶,今天道業才會成就,論年紀是八、九十歲的人,論德行老居士是一位不得了的人,卻因為他是在家居士。所以,我們在這裡不要以維摩詰居士的例子來涵蓋一切,講經第一天我就跟你們說了,你要記得,你不是維摩詰,回去最好要寫幾個字:我不是維摩詰。掛在這裡。
因此,於是諸比丘稽首禮維摩詰足。這就是尊重他的法,當然若遇到這種在家居士,我們也可以向他頂禮,很驚人!這人就是佛了。
【時維摩詰因為說法.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因為維摩詰居士說法,所以,他得不退轉。
【我念聲聞,不觀人根.】就是不觀照眾生的根機,【不應說法.是故不任詣彼問疾。】所以,我不夠資格。
【佛告摩訶迦旃延。汝行詣維摩詰問疾。】迦旃延能勝九十六種外道,所以,摩訶迦旃延是專門降伏外道的。
【迦旃延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我不夠資格,【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佛為諸比丘略說法要。】憶念昔者,佛為諸比丘簡單說法,佛常常說有為法是無常、苦、空、無我,無為法是寂滅不動。  
 【我即於後敷演其義.謂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滅義。】無常義就是無常的道理,苦義就是苦的道理,空義就是空的道理,無我就是無我的道理。寂滅:大乘寂滅的道理。之後,我就按照佛的意思為他們說法,講無常、苦、空、無我、寂滅。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這樣不可以,意思是說你對實相法根本不瞭解,你用生滅心,實相法是不生不滅,你要證得不生不滅的實相,才來講實相法。
所以說,心是什麼?心是迷惑所感應來的,行者就是何也,行者是什麼,造用之名,不可用生滅心的造作,生滅心行,這個行就是造作,你造作生滅法,怎麼可以說實相的道?有形就有影子,有相就有生,無形就無影子,無相就無生。但是,心是隨事相而轉;行,他就會造作,見法是生滅,所以你的心有生滅。你若悟到法是不生滅,當然你的心就不生滅。
迦旃延聽到佛的無相,以為法是有生滅之相,所以,影響你的心,你的心也是生滅,實相是很深奧,是微妙不可思議的法,你用生滅心來講實相的不生滅法,這樣不行。所以說,如何以生滅心來說法,這樣不對!
標籤:
瀏覽次數:42    人氣指數:4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7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9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