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8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9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06  天氣:  心情:
【迦旃延。諸法】;一切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這句話很重要!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才是真正的無常義。
因為無常義就是空性,空性就是不生不滅,所以,你要瞭解無常就是不生不滅的涅磐,你一直誤認為有生滅、生滅,這樣不對。
意思是說迦旃延尊者!諸法是畢竟空性的不生不滅,這才是無常義,不是你用生滅心講無常,這樣不對,噢!不瞭解。
【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五受陰就是色、受、想、行、識;洞達:如同空一樣的清清楚楚瞭解。
什麼是真正五受陰的色身?空無所起,五陰身當下就是空性,這才是真正的苦義。意思就是說苦無苦自性,這才能講苦,如果苦有自性,永遠不能成道。你講這個苦不能透徹的顯示實相的道理,你只說世間是苦,但是,你要瞭解苦無苦性,苦當體自性就是空,空就是空無所起。你若要對人講苦的道理,你一定要讓他瞭解,它是空性的五陰身,空性的五陰身當下就是實相,這才能講苦。意思就是苦一定要會歸不生不滅的無所起,才能顯示苦,意思是說苦當下也可以究竟解脫,你若說苦有自性,苦一定是苦,不能洞達五陰本空,不能叫做說法,這不是真的苦義。
意思就是你開示苦,要讓人瞭解苦是無著性,讓人瞭解,破除五陰身是無著性,如此,內外畢竟皆空,這才能顯示出佛所講的真正苦的道理。你若對他說世間是苦,增加他的痛苦,本來他還不解世間這麼痛苦,你跟他講這世間很痛苦、很痛苦..,你不跟他講實相、解脫的道理,讓他有所瞭解,他就一味地認為很痛苦、很痛苦,來增加痛苦,說法者何以增加聽法者心理的痛苦跟負擔?不名說法。
善說法藥當令一切眾生解脫,不增其痛苦;不可以增加對方的痛苦,才是真正在說法。一般都是講世間痛苦,怎樣又怎樣,不二法門不是這樣講。
【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小乘人是觀諸法為緣起法,內沒有一個真主,為空義,雖然能夠觀空,但是這個空都不能滅,所以不究竟。大乘是在有不有、在空是不空,用這種道理才是真正究竟。
所以,究竟無所有是空義,不只是緣起,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空本來是要除掉有,也不是說「非有」去而存「空」,也不是說把「有」除掉,而存在「空」,不是這樣,如果把「有」除掉,而存在「空」,那不是真正的空。
所以,大乘法是不二法門,有、空都是畢竟空。小乘因為是觀緣起法,他內心沒有一個真我,他就當作無我即是空義,雖然能夠觀空,但是還在空,法執的空還沒有徹底究竟,不究竟。大乘不同,他在有不有、在空不空,所以他究竟無有,無所有的道理。
【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小乘;因為執著有個我在痛苦,所以,他就修無我,無我既然修得不錯,在我中再執著一個我,執著我在修無我。所以,對我跟無我,全都不二,無二。大乘的我跟無我平等。 
標籤:
瀏覽次數:62    人氣指數:6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8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0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