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9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0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08  天氣:  心情:
【法本不然.】不然就是沒有生起來,然就是生。
小乘,三界,以三界(三界寫痛苦),所以滅之,以求無為,小乘是如此修。所以,滅已生,以滅為生。
大乘不同,大乘觀一切法當體就是不生,不須要滅,所以,法本不生,不然就是不生。
【今則無滅.】連滅都不要,(因為)不生,沒有任何人束縛你,這才【是】真正【寂滅義。】
法既然是無常、苦、空、無我,你若悟到之後你就進入涅磐,涅磐就不生不滅,所以,當體就是空性,不須滅。
【說是法時.彼諸比丘心得解脫。故我不任詣彼問疾。】我不夠資格問維摩詰居士。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去向他探病。
阿那律是天眼第一,阿那律以前修行時很懶惰,被佛罵,阿那律就發個大願修苦行,太過於精進都不睡,卻成了瞎眼,瞎眼之後,佛教他天眼,半頭天眼,整個頭都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我們是用眼睛看,阿那律是用頭蓋骨看。
所以說,若是菩薩,全身到處都可以看,耳朵也可以看,他沒差別,六根可以互用,在《楞嚴經》有講,若是菩薩,六根可以互用。我們只是眼睛可以看,菩薩連眼睛都可以聽,你若把耳朵堵起來,他用眼睛就可以聽經,他看東西,你把眼睛遮起來,他用耳朵就可以看東西,六根互用才是菩薩,因為同一本性,他已經大徹大悟,見佛的本性,見佛的本性就六根能互用。因為,我們是意識分別,所以,眼睛變成只有眼睛的作用,耳朵變成只有耳朵的作用,佛不同,六根互用,不然,他如何救眾生。只有一對耳朵怎麼救眾生,觀世音菩薩整天光是被吵就會被吵死,大家都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所以,他無礙,六根互用無礙。
【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
 經行就是在繞佛,經行就是吃飽飯繞一繞。
【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大梵天王【萬梵俱.】很多梵王來,【放淨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因為天王要頂禮比丘。
【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你到底可以看多遠,
【我即答言。仁者。我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庵摩勒果。】
庵摩勒果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芭樂,就是芭樂,客家人說芭樂,我對芭樂很有印象,因為,我在雷音寺腹瀉,他們拿出芭樂來治病——客家人對中藥也有一些認識,可是沒效,吃下去愈會拉,一樣,若被蜜蜂叮到就擦口水——那種治療法看了會怕,若感冒,口水的份量可多了,蜜蜂叮到擦口水。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天眼所見.】你天眼所見到的,【為作相耶.】你是有相還是【無作相耶。】有作還是無作,【假使】起心動念有【作相.】而見天眼,【則與外道五通等。】
【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意思是三界的報身,被六塵諸根所束縛,眾生都被業卡住,所以,一切都是有為法的造作。法身是超出三界,六根、六塵沒有作用,他不造業,法身是無相,是無作相。
他就問:你是有作的天眼?還是有所不作的天眼?因為法身是無作,無所不作。外道修禪時得到五通,但是,還是不能跳出凡夫的見解,取有相,有作相欲等而乎。你若要修行,你要有相、無相平等,平等。
所以,我們今天講維摩詰居士,簡單講,最重要是講什麼,就是講平等法,不二法,不二法就是眼睛所見都平等,垢淨一如、生滅不動、善惡平等、冤親平等,修到這種境界,你看多好過日子,你看到什麼事都不會生氣,冤親平等、好壞平等、毀譽平等,不得了。所以,我們只有進入平等法門,不二法門才是真正解脫,若修行修到每天吵架、打架,也不須怎麼修了,也枉費來出家,說真的,枉費來出家剃度。
【世尊。我時默然。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即為作禮而問曰。世孰有真天眼者。】  
這才是真正的天眼,他說阿那律你是色相,為作色相的天眼,不是真的天眼,要像維摩詰居士這樣,才是真正的天眼,意思是這樣。
「孰」就是誰,意思表示讚歎,唉!這世間像維摩詰居士這樣,才是真正天眼。
【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真天眼。】佛世尊是真正得到天眼。
【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意思是說不為色作精粗二相,也不作色也非不作色,就是不二法門。因為如來天眼在佛眼中,離緣與無緣,所以不二相,真正天眼就是如來的法身,無相的眼睛,無論多微細他都清清楚楚,不曾有事情被佛漏掉,所以說無緣色之二相,才是真正的天眼。  
二乘人是入定才看得到,出定就看不到,如來未嘗不定,未嘗不見,佛常常在定中,沒有入定跟出定,那伽常在定,無一不定時,所以,佛不在色相裡作有為法的天眼,他是法身的天眼,所以無相,隨時都見得清清楚楚。 
標籤:
瀏覽次數:61    人氣指數:6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19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1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