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0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1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11  天氣:  心情:
【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聽到開示之後,【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忽然梵王眷屬都消失,因為他是天人,一剎那之間就消失,所以,遇到維摩詰我沒辦法。【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去探望一下。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這二位比丘,第一個,一個是犯淫戒,第二,另外一個是犯殺戒。
【以為恥.不敢問佛。】因為尊重佛,自己覺得很羞恥、很恐懼,怕被趕出清淨的僧團,永遠斷絕這條路,所以,不敢問。
【來問我言。唯.優波離。】喂!優波離!【我等犯律.】犯了戒律,【誠以為恥.】很可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能夠放下過失好好修行,不要變成一種負擔。
【我即為其如法解說。】如法,優波離是瞭解戒律的人,能裁決輕跟重,那兩個人這麼說,他說:你們這樣犯重戒。沒救了,淒慘了!麻煩了,沒救了!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當直除滅,勿擾其心。】他們兩個犯戒已經很難過了,你還跟他講:你犯的罪很重,你會墮阿鼻地獄,你沒救了,這樣不但不能解決他的痛苦,反而更增加他的負擔。戒叫做解脫,戒叫做自在。你要直接除滅他的痛苦,你不要增加他內心的痛苦,不要干擾他的心,他的心跟佛的心相同,對不對?
【所以者何?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說。】他雖然犯戒律,但是這個罪,這個業,你找找看!你說他犯戒,他犯在哪裡,是犯在裡面、犯在外面或是犯在中間,業是由於心迷所造成的。
【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若有一天他迴光返照,罪就沒了,是不是這樣呢?如佛所說,心若骯髒眾生就煩惱,心若清淨,眾生就淨。
【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罪垢亦然。】你說他有罪,罪是在內?在外?還是在中間?罪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心也一樣,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你說他的罪在哪裡?如其心然,也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罪垢亦然。意思是說眾生的罪,垢、淨都從心起,求心之根本,不在三處,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心既然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罪過也是無。這不是斷滅,意思是說心動個念頭,回向菩提馬上解脫,你的罪都是從你的煩惱而起,而自悟之,你若有一天悟道,你就除掉了。
【諸法亦然.不出於如。】一切法都相同,當下就是不生不滅,皆由心所造作。
所以,一切心的垢淨,不離于如,如其本相,本相就是不生不滅,這個如就是本來面目,眾生本來面目就是不生滅,不生滅就不招果報、業報,雖然他有業報,但他是解脫的人。
所以說,諸法也同樣如此,既然不在內、外、中間,當下就是如,不出於如。就是本來面目,不出就是離不開,離不開不生滅的本來面目。
【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以:就是當你有一天心相用大智慧打破無明得到解脫時,你能見到心的污穢嗎?
寧有垢不:你難道還看到不清淨的、骯髒的,所謂罪垢的煩惱嗎?
再講一遍,以心相得解脫時:就是說如果有一天,你的心用大智慧來打破無明,得到解脫時,煩惱轉作菩提、轉作智慧就打破無明;寧有垢不:難道還有煩惱、不清淨的污垢嗎?
沒有!意思是說罪性本空,你污穢的這顆心,到有一天你解脫也是這顆心,同樣是這顆心,不離當處,你今天煩惱,煩惱的是這顆心,以後成佛做祖也是這顆心,無二心,罪性本來就沒有,所以妄想束縛在無明,束縛在智慧之外,產生痛若,智慧一觀照,心相解脫,用心相看,心相就是智慧之心,解脫時,難道還有污垢?
【我言。不也。】當然是沒有,瞭解,當然是無相,佛解脫時心哪有什麼相。
【維摩詰言。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複如是。】因為他也有佛性,道理是相同的,只是見跟不見而已。所以,我才告訴諸位!我們的本心,若自己覺得一切不好或是惡,這都是我們的心。
標籤:
瀏覽次數:74    人氣指數:74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0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2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