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1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2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13  天氣:  心情:
今天有一些比丘尼來,問很多律學,在家時她是受菩薩戒,,她犯了邪淫,將來是否可以出家?請法師開示。
我就說:看她發什麼心?說不定她這份感情是夙世所結的因緣要了斷,如果說,她這份感情是無可奈何,過去就已經很好,她並無噁心要傷害對方,雖犯戒,但是可以懺。
她又說:在出家前,戒師問:你在家時是不是有犯,若有犯就不能出家;但是大乘菩薩戒不同,它有無相懺;無生懺法,大乘菩薩戒裡懺能見佛、見光、見花,同此理。
所以,我跟她講個故事:過去,有一個在家人強暴比丘尼,罪過很重,這是發噁心,是破壞比丘尼的淨行,罪一定是阿鼻地獄,發噁心,之後,他也覺得這樣不對,發個心出家,出家之後又開賭場,開賭場之後,後來看到佛法因果可怕,懺悔,懺到七孔流血,懺到眼睛流出來有血絲,自己覺得很慚愧。
這位比丘尼被強暴之後自殺,自殺之後,他一直念佛回向給她,自己覺得做錯了。這個比丘尼後來示現在虛空對他講,因緣到此了斷,她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他的功德力。後來,他也是往生極樂世界,這要如何解釋?
這種事在我的觀念是說,五逆十惡罪佛都要救了,怎麼說你在家犯了五戒就沒救,我認為佛教不是斷滅的,講佛法要給人無窮的希望才叫做佛法,對不對?講佛法,你若跟他講:你慘了!你就等下地獄,你沒救了,等著下地獄。講佛法不可以這樣子,你要給人家無窮的希望,你趕快斷除,趕快迴光返照,若像強暴比丘尼這位,若有人跟他講,一般人不善於說法,你不能出家,你強暴比丘尼,你穩死,你要下地獄,你破根本大戒,他絕望了,絕望就一不作二不休,更嚴重,佛法講一闡提都可以救。所以,戒有分小乘戒跟大乘戒的看法,小乘戒是講你什麼都沒救,非常嚴格,講得讓他很難過,他會受不了,他完全沒有希望,我沒希望、我沒希望..,不可以這樣,佛法給人家沒有希望,這哪裡是法?哪裡是大慈大悲?不然,《無量壽經》五逆十惡還可以救,他才犯淫戒,還沒有十惡,傻瓜蛋!對不對?若一聽之下,認為這下好了,那我繼續造惡,那不同了,那又不同了,那是無知愚癡去犯到,趕快轉過來,怎麼認為妥當,變成佛陀包庇壞人,聽得懂意思嗎?噢!法師講這樣,我聽了很舒服,因為我也有犯戒,人是凡夫難免的,對不對?所以,我們要瞭解律,講經、講戒律都是要讓眾生引起無窮的希望,不要講斷滅法,講斷滅法完全沒有希望,誰敢修行,對不對?
有一次,有一個人要來出家,逢甲大學的,我就拿一本《沙彌律儀》給他看,他看到《沙彌律儀》盜僧物數粒、幾塊餅乾,就下地獄,他說:還是不剃也罷,剃度下去每條戒都犯。所以,我現在對要出家的,不要一開始,要等剃度完後再拿《沙彌律儀》給他看,先度他入門才對。否則他看了就退卻,不敢來,他說:哇!每條戒都犯,沒幾條戒不犯。所以,我告訴他:小乘戒是一定要這樣講,大乘戒是無礙,看你到底發什麼心,我是認為一切法無礙,不須執著這些。所以,小乘,才幾顆水果就墮地獄。所以,以後我就做僧羯磨,很簡單,凡是吃不完的菜,吃不完的水果,在家人來,可以送人,佛有講,淨人可以吃三寶物,淨人就是親近三寶,這不用再做羯磨。我看完戒律之後,佛有一套戒律,我也有一套戒律,佛一套戒律就是說吃水果的錢就不能拿來吃米,造佛像就不能造地藏王菩薩,非常嚴格,大殿的那支拖把,不能拿去拖觀世音菩薩的殿,我們這是整棟,大殿的抹布,戒律講得很嚴格,大殿的抹布在這裡擦,就是不能拿去擦自己的寮房,擦你的寮房,盜佛的法身,很嚴格,非常嚴格。看一看,沒人敢出家。
  所以,在家居士:師父!這給您喝豆漿。慘了!供養一萬元,你得喝一萬元的豆漿。你會喝死,我不騙你!我說:你多講那句做啥?供養我就供養我,多講那句:喝豆漿,喝豆漿要喝一萬元嗎?他若講喝豆漿,你就不能買饅頭。上次,莊建文帶隊來,拿十幾萬元說:師父!這讓你們造地藏王菩薩。我說:地藏王菩薩地下室已經有了,要造什麼。他說:我們規定一定要造地藏王菩薩,要造在山上。將來山上一定要造地藏王菩薩,會不會造地藏王菩薩,我也不知道,對不起!退回去,十幾萬元不收,莊建文說:唉!你不要講這樣,現在是在跟在家居士講,讓師父處理就好。又拿來,說:不然,讓師父處理。我就眉開眼笑,太好了!我處理,那有什麼話講,可以買太陽餅,可以買榴槤,這沒關係,我處理嘛!佛制戒律很嚴格,但是我也有一套,沒辦法!戒制得那麼嚴格,誰敢出家,大家都暈倒,大家都盜僧物,我這裡徒弟得到我的真傳,他以後不會犯戒了,我師父教我一招不犯戒的,買磚就不可以買瓦,買瓦就不可以買磚,這是非常之嚴格,對不對?難道說你一個在家居士來佈施,難道要讓出家比丘墮地獄,為何你要多句:讓你買香蕉。你明知道我有胃腸病,還指定我買香蕉,你為何要講那句?還有一個更奇怪的,師父!這讓您泡茶。一下要泡茶二萬元,很驚人!
  所以說,瞭解戒律要有善巧、要有方便。上次,有一個很可愛,雷音寺下面建一個魚池,準備放生,當時是要準備放生,師父!這一萬讓您放生,我說:這樣啊!每個月還要繳五千。啊!他想不通,啊!一萬元放生,每個月還要繳五千元,要啊!我說:魚要吃嗎?要啊!你拿一萬隻拿魚來,沒有食物牠會餓死,你這樣是放死,不是放生,這樣有理,我若放生一萬元,我每月再繳五千元,不然,不是放生是放死,放在這裡不養牠,牠會死,你難道不繼續養?這倒是真的,再繳五千,很倒楣!沒辦法!
  有一位在家居士到雷音寺,他說炒薑片吃了比較不會感冒,他就到那裡,師父!薑給您,我買很多薑來,在常住炒,我說:還要貼補瓦斯費。他說:怎麼了!那是常住物,對不對?你說要供養。本來是你在家裡炒好,再拿來供養,現在用常住的鍋子,炒一炒要瓦斯費。常住的瓦斯費。這樣有理,嗯!..他說:常住每樣都要錢,對啊!繁瑣得很,持戒律就是這樣,要持戒清淨就是這樣,一角一分都逃不掉,對不對?所以,我現在不這樣,凡是衛生紙、自來水、洗衣粉或是電話,,你很護法,對講堂很有信心,打完電話之後,你若要供養,當然這是你的福,你若不要,我不要讓你墮地獄,因為這是常住物,免得你盜僧物,由我慧律法師付費,我觀想:六千元統統由我負擔,對不對?不然你會墮地獄,一塊錢你就受不了,一塊錢就盜僧物,一塊就受不了,所以大家來打電話不投錢,大家都墮地獄,這樣行不通,乾脆我觀想:我替你付好了,因為,你供養我的錢,讓我繳銀行打電話,下面就:妥當的,現在打電話都由師父付費,所以,律學的開遮持犯都要懂,法律有定法也能避開,所以,你若要交給師父,你可要記得,安靜!師父!這給您...,安靜!拿來就是了,我幫你種福田,才可以印經或做什麼,才能做事,你一定要做什麼,無法做事,師父!這給您買內衣。二萬元買內衣,穿到死也穿不完,不可以!買內衣還能看,若買..,你就得穿..,看得穿多久。  
標籤:
瀏覽次數:65    人氣指數:65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1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3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