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2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3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15  天氣:  心情:
所以,我們要瞭解,律學本身是要我們解脫,大乘法是無礙,小乘當然是講得很嚴格,講得很嚴格,難免哪個不犯戒,不犯戒的舉手,不曾犯戒的舉手,你舉手,大戒、小戒都沒關係,不可能,不犯戒是後面那尊,釋迦牟尼佛不犯戒,不然,你們這些法師不曾犯戒的舉手,不可能!你動一念瞋恨心,貪、瞋、癡不除,犯菩薩戒,每天都犯戒,一定犯的,只是大戒、小戒而已,哪個不犯戒?過午吃飯也犯戒,比丘站著拉尿也犯戒,做比丘不得立大、小便應當學,比丘不能站著拉尿,要蹲著拉尿,你想想看!所以,新加坡來的都知道,每天都犯戒,這是說要看情形,在中國,比丘不能蹲著拉尿,我若有一天蹲著拉尿,嗯!慧律法師!您有問題,您怎麼蹲著拉尿,實在是他在持戒,照理講人家在持戒,人家照佛陀:不得立大、小便,你持戒,人家把你當作女的,您是不是..,法師!您要檢查一下嗎?不然,你怎麼蹲著拉尿,事實上他在持比丘戒,現在行不通,這條戒律在臺灣根本行不通,比丘蹲著拉尿能看嗎?你想像:一個男眾蹲著小便,對不對?也沒辦法,泰國比丘就是這樣,泰國比丘都蹲著拉尿,真的,所以,我們大乘佛法有它慈悲的一面,有它開緣的一面,我們不能死執一定要怎麼做,但是,根本精神我們一定要持。
維摩詰,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複如是。
【唯.優波離。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因為罪本性本來就無相,我們連續產生執著、妄想,所以,我們一直自認為罪過很重,那是我們的妄想一直起來、一直起來..產生一種痛苦的執著。
  所以,優波離因為有分別,有分別的罪相,想治療骯髒,但是,罪本性是無相,你是妄生罪相,所以,他們來請教戒律,你應當讓他解脫,你不能對他講:你這樣會墮地獄,你犯了根本大戒,他們一個犯淫戒,一個犯殺戒。這兩位比丘就自認為沒救,維摩詰居士就說,這樣開示不應該,罪性本來就是空性,他只要一念迴光返照,菩提照常是本來的面目,他的意思是說垢是沒有實體,它是妄想中執著,你若沒有妄想,垢就清淨,若妄想就有分別心,當然這是污染,因此,告訴諸位!注意!持戒、犯戒都是對立法,真正實相是持犯一如,以個人而言,我們好好持,心能得解脫,對於犯戒的,我們不看,持戒、犯戒都不影響我們,持戒無持戒相,犯戒我們也不要侮辱對方,這才是真正持戒的人,戒是持自己、約束自己,不是打別人的皮鞭。
【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心若顛倒就骯髒,心若不顛倒就清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剎那間、剎那間不住。
【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當下就是不生不滅,沒有對待,對待法,對待法是生滅法、是外道法,我佛法是絕待法,一念不住就是無所住。
把筆拿起來,這是最重要的,【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焰.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太棒了!太棒了!一切法都是妄見,都是虛妄執著的,像做夢一樣,你今天做很多功德是在做夢,你犯戒也是在做夢,但是,我們要儘早一念覺觀,一念覺觀,如焰;像火在燒般,剎那不住,如水中月;水中的月是虛妄的,水中撈月永遠撈不到,意思是說罪性本空,功德亦無,善惡也都是虛妄的執著,如鏡中的像,雖然有照到,但是你取不到,以妄想產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你若能瞭解這道理,這才是真正在持戒。
【其知此者.是名善解。】這才是真正為人解除內心的煩惱,動不動就說人家犯戒,動不動就說人家下地獄,光是聽就會嚇死,還有誰敢出家,對不對?
【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太有智慧的人,【是優波離所不能及.】佛弟子持戒第一,遇到維摩詰居士這麼行,搖頭自歎不如,是優波離所不能及,
【持律之上而不能說。】持律之上;持戒律這麼了不起的優波離,一樣說不出這個法,還是沒有辦法講出這麼偉大的法。
【我答言。】我就回答。【自舍如來.】除了佛以外,自舍如來就是除了佛以外,自舍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沒有一位,沒有一位聲聞跟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喜歡怎麼說,他就怎麼說,控制,我能夠控制,能制就是說能制伏,維摩詰居士的辯才,沒辦法!自舍如來;除了佛以外,沒有一位聲聞跟菩薩,沒辦法!都無法抵擋維摩詰居士,能夠制其樂說之辯,樂說就是不疲倦、無礙地說,他一說法就不停,樂說;他很喜歡對人說法,所以,這些比丘遇到他,每個都碰釘子。【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他智慧高超到這種程度。 
標籤:
瀏覽次數:65    人氣指數:65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2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4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