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4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17  天氣:  心情:
  【時二】犯根本大戒,【比丘疑悔即除.】馬上就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希望一切眾生能得這種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去探望維摩詰居士的病苦。
羅睺羅譯成中文叫做覆障,覆:一個西再一個光復路的複,一個西再一個復興中華的複。障:障礙的障。
羅睺羅前世拿東西堵住老鼠洞,老鼠六天無法出來,所以,在母胎中六年,也就是懷胎六年,書是這麼記載,不知是否真實?六年在母胎不知如何活,經典是這麼記載。羅睺羅是佛陀的兒子,密行第一,密行就是他在修行只有自己知道,密行第一就是說這個人修行都不會吹噓,都不會講出來讓人知道,只有自己知道,也是持戒第一。所以,在《法華經》中,“羅睺羅密行,唯我能證之”,只有佛知道他的境界。
【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我不夠資格,我為什麼不夠資格?
【所以者何。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唯.羅睺羅。汝佛之子.舍轉輪王位.出家為道。】  
舍轉輪王位,出家為道。佛若沒有出家,能做大轉輪聖王,大轉輪王,他能夠統領四天下,羅睺羅若沒有出家,也能統治整個閻浮提,所以說,你是佛的兒子,你舍轉輪王位,羅睺羅若沒出家也能做轉輪王位,出家為道。
【其出家者.有何等利。】人家問他:出家有什麼利益?
【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這段是說羅睺羅不瞭解眾生的根機,他就說法,出家的功德是無量。但是,羅睺羅說法,變成有量的功德;接著,出家本身是實相,但是,羅睺羅用出家的外相說法,出家法本來是實相涅磐,才是真正出家。
所以,羅睺羅講出家的功德之利,講得不恰當,不善知眾生的根機而講功德,所以,被維摩詰居士訓示。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這句話意思是說本來一切法是無所執著,你現在執著出家有利益,這是執著清淨法之利益,變成凡夫法;真正出家是涅磐、是實相的道理,內心解脫才是真正出家。你現在就外相剃度出家而論斷,是失去根本的道理,不瞭解。
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無利就是一切利,因為出家的本意,是為了證無為法,無為法哪有功德可言,才是大功德,出家就是為了證得無為之果,無為之果一定要有無為的因,果、因是相同,是自然的道理。
 【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是不二,無功德可言。
所以,羅睺羅說法,變成說貪樂法,變成出家有功德,不對!
維摩詰居士說出家是無利無功德,當下就是涅磐無為法,不生不滅的實相法,羅睺羅講的是現外相的出家法。
所以,現代人都這樣,就是說他在死之前,一定要現出家相,有的到七、八十歲才要剃度。這就是眾生的觀念,我不能出家,不然,我老了,孩子也長大成人了,快往生了,才現出家相,認為有功德;維摩詰居士的看法不是這樣。所以,你告訴人家出家有功德,這是有為法。
 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才是真正出家,所以,你若告訴人家出家有很大功德,變成一種貪著,也是有為法,沒有實在功德之利。
【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羅睺羅。夫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既然出家是實相法,那什麼叫做最清淨?就是實相,實相就是無彼無此,因為彼是對此講,此是對彼講,對立性的,所以,當下就是涅磐,不生不滅法才是真正出家。所以說,出家者,無彼無此,不可以有對立法,也不可以有所謂中間。
標籤:
瀏覽次數:81    人氣指數:8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3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5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