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62108
 KI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4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5
作者: KING 日期: 2023.08.19  天氣:  心情:
【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才是真正出家,所以,你若告訴人家出家有很大功德,變成一種貪著,也是有為法,沒有實在功德之利。
【羅睺羅。夫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出家,家就是束縛,出家就是脫離束縛叫做出家,家就是不淨,不淨叫做家,像一個蓋子蓋住一隻豬,一個蓋子蓋住一個豕,豕就是豬,豬在裡面,拉屎在裡面,吃也在裡面,出家是離開污染之處。
既然出家是實相法,那什麼叫做最清淨?就是實相,實相就是無彼無此,因為彼是對此講,此是對彼講,對立性的,所以,當下就是涅磐,不生不滅法才是真正出家。所以說,出家者,無彼無此,不可以有對立法,也不可以有所謂中間。
出家是【離六十二見.】所以是無利,因為認為有利,所以會執著,所以,離一切過失,要離六十二見。
【處於涅磐.】就是說我們離開六十二見,向著涅磐而去,這個處於涅磐,出家本來的位置就是不生不滅,就是趨向於涅磐,出家法名為此,既然無彼無此,離一切邪見就是涅磐,這才是出家真正的意思。
  哪裡是自己剃了頭,就說是出家,年紀大了,不現出家相不行,有的人出家很莊嚴,剃髮後,有的人是臭頭,頭扁扁的,剃了不好看,有因緣出家,當然是比較好修行。不過,要知道出家的本意,就是解脫、不生不滅的涅磐。  
  所以,這部《維摩詰經》非常之好,我覺得這部經實在講得太好了,若有像維摩詰居士這樣,以現在來講,我也會去向他頂禮,在家,以目前而言,不曾見過,自從有歷史到現在,就只有這位而已。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意思是說有智慧的人,他才瞭解出家的意義,因為,不執、不妄想,沒有所謂的出家,才是真正出家,所以,一切賢聖、一切諸佛菩薩,都讚歎出家法,為什麼?因為出家當下就是涅磐、就是實相。聖所行處:賢聖、智慧者所通達之處,聖賢所行之處叫做聖所行處,這才是真正出家。
【降伏眾魔.度五道.】降伏眾魔我們以前曾講過,講四魔,正道若興盛,眾魔就降伏。度五道,五道就是天、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度五道。
【淨五眼.】淨五眼,五眼就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得五力.立五根.】信、進、念、定、慧,在三十七道品都已講過。
  【不惱於彼.】什麼才是真正出家法?不惱於彼表示什麼才是真正出家。在座諸位!我們若能修不惱害眾生,不要帶給眾生煩惱,我們所到之處,要帶給眾生歡喜才對,帶給眾生歡喜,不要惱害眾生,這才是真正出家,簡單講,出家就是不惱害眾生。
  【離眾雜惡.】這個雜惡要注意!包括世間的善事都叫做惡,這點要注意!意思是說世間的善雖然是善,不過,離不開六道輪回的生滅法,所以,到最後借著善的福,他會造業,所以,雖善,但是名為惡,所以離眾雜惡。
  簡單講,就是說你只要有妄想,執著世間的善跟惡,你就不是真正在修善,所以,真正離眾雜惡,最重要的意思是說要滅除妄想,才能真正離眾雜惡,這要注意聽!
因為,現在是在講出家法,你現在所講的離眾雜惡是否就是不殺人、不放火,像昨天電視報導的,陳興發,很嚇人!跟員警槍戰,射數千顆子彈,最後引火自焚,不是這樣,包括我們現在在修善,若動個念頭:我在護持三寶、我在做善事,當然這比造惡好,不過,變成有為法,還是無法離眾雜惡,還是不究竟。
  【摧諸外道.】出家不用摧伏外道,你只要一直弘揚正法,諸外道的惡自然會消失,所以,最主要是沒有法師弘揚正法,若有法師弘揚正法,不斷興盛,外道的道理跟佛教不能相比,自自然然會降伏、會歸順,猶如日出,眾冥自滅,而摧諸外道。
【超越假名.】因為所有的外相名字,外相都是由執著而來,所以,去除執著,一切假名就無礙,所以,假名當下就是實相,因為,因緣生、因緣滅是不實在的,這是假名,我們若能得到真相,在假名中不迷失,當然,我們就能超越。
  所以,萬事萬名都以虛假為生,道最主要是讓我們悟,我們若能超越假名,我們才能悟到真實的實相。
標籤:
瀏覽次數:60    人氣指數:60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4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維摩詰所說經要解 3-26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