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082117
 solo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心瞎裝睡眼盲耳聾瞎掰胡扯的蔡朝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川普勝負何妨?(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川普勝負何妨?(上)
作者: solo 日期: 2020.11.10  天氣:  心情:
值得一看且應深思的好文!很久以前就聽聞美國上層結構的一群人實際掌控著美國,比較具體的是文中所提到的「軍工複合體」和情治體系,比較不明確的是「金融禿鷹」們。也曾聽聞過這些上層結構的一群人其中還包括了一些英國人,但是無從了解和證實。姑且不論二戰後美國在世界各地所製造和參與的戰爭。從這篇文章所述,實難想像台灣如何又為何要成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地位。而真正的「魚肉」不就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嗎?

川普勝負何妨?
陳真 2020. 11. 09.
我其實很不喜歡給文字取標題。為什麼呢?因為標題往往意味著某種主題與概括性,簡單說就是結構,而我對於結構或理論化等等這類東西或企圖,始終覺得很反感,畢竟我們不是在談論物理化學或數學與邏輯等等所謂「硬科學」,而是在談論活生生的人事物,它基本上有著一種反理論與反結構的特性;就跟羅素批評「邏輯分析」一樣,每「理論化」一次,人事物的真實內涵就得少掉一些。

我講這東西,可深可淺。淺的大約就是這樣,不然還能怎樣?畢竟任何公眾文字,包括巴勒網也一樣,都只是一種很像幼兒園的課程,學一些兔兔、鴨鴨或「ㄅㄨ ㄅㄨ有幾個輪子」(幼兒園大班上學期的教材) 之類的東西。但若要深刻一點來講,肯定就不可能公眾化了;能聽懂的,少之又少,就好像能聽懂相對論的,世上大概也不會有多少人。有興趣探究的,不妨把維根斯坦和Peter Winch的著作全翻出來讀一讀。

總之就是,通俗文字有它的缺陷與長處。缺陷就是很幼稚很膚淺,你沒法拿它做「字面解」。至於長處,也許就是它就像一種啟發、寓言、故事或隱喻,也許帶來一種洞見(insight),也許激發某種想像,就像禪宗手指明月,重點不是「手指」,而是難以訴說的「明月」;著眼於「手指」是沒有意義的。

類似表白說過很多次了,閒言表過,言歸正傳。以上所言,與底下所述沒有任何 (直接) 關係。

很多人常問我,相較於拜登,川普及其選舉勝負對於兩岸的影響。我的看法是這樣:

一,我不知道。而且我相信,事實上也沒有人知道。我們都只能瞎子摸象,亂猜一通。

但是,雖然你我都是瞎子,摸象的能力也許還是有點差別。至少,有些瞎子是有點病識感的,他知道自己眼睛看不見,因此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的「摸象」結果之有限性與臆測性。

二,川普是「和平的」。

如果拿川普來和希拉蕊那個血腥妖女及歐巴馬那個陰狠人渣來對比,那麼,毫無疑問,川普應該獲得一百個諾貝爾和平獎,他肯定是歷年來最「和平」、最少血腥、最少侵略與屠殺的一位美國總統,就如良哲所說,美國人日後說不定會懷念起這段世界「和平」的歲月。當然,「和平」得打個引號,它不是真的和平,而是跟過去各種恐怖侵略與屠殺相比。

三,川普從過去之不可預測,變成可預測。

上一回美國總統選舉,我打了個比方:選妖女希拉磊是穩死的,但是,選出川普則不一定,因為他不是建制派,而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他不會照著建制派的劇本走。換個方式說,他或多或少打亂了美國對於打擊中國既有的戰略布局。

打亂不一定更好,也不一定更壞,說不準。但是,希拉蕊卻是完全可預測的「壞」,她是deep state的核心人物,瘋狂嗜血,貪婪血腥,泯滅人性;她是各種侵略戰爭的完全信奉者,相信拳頭就是真理,視「非白人」性命如草芥。

可是,這一回不一樣。經過四年的觀察,川普變成可高度預測。他無非就是個商人,喜歡錢,喜歡權力與享受,喜歡女色與美食。他不會喜歡讓美國付出代價的戰爭,更不會喜歡讓自己富可敵國的各種生意受到影響。

當然,川普即便貴為總統,依然不可能有多少自主空間,你從他周圍那些張牙舞爪的官員就能看得出來,真正牢牢掌握權力的,依舊是以軍工複合體及情治體系為權力核心的 "deep state",而非川普。川普所能起的作用,大約就是延緩中美戰爭最終按鈕之啟動。

反之,拜登卻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你根本不知道他有什麼政見,根本不知道他當美國總統究竟是想幹什麼,完全一片空白。不過,可以預測的是,當權力再度回歸並集中在建制派手裏,往後的反中手法一定更加複雜且邪惡。相較之下,川普行事雖然瘋狂與戲劇化,但手段也相對單純。
標籤:
瀏覽次數:541    人氣指數:1501    累積鼓勵:4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心瞎裝睡眼盲耳聾瞎掰胡扯的蔡朝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川普勝負何妨?(中)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