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37912
 文字愛好者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曬後紅腫發癢 「光過敏」求診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得好瘦得快!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夏天曬太陽 小心光過敏
作者: 文字愛好者 日期: 2014.09.09  天氣:  心情:
 
夏天曬太陽 小心光過敏

 


太陽好大啊!(設計對白)

夏天太陽大,若沒做好防曬就容易曬傷,但有可能是光敏感反應,亞東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學科科主任王明賢表示,光敏感與曬傷初期症狀很像,但光敏感可能會有紅疹、水泡等症狀,嚴重可能產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造成皮膚脫皮剝落或口腔、肛門等黏膜組織潰瘍出血。
報導╱周佩儀、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如果服用會造成光敏感的藥物,就要做好防曬措施。

王明賢主任表示,光敏感是指皮膚曝曬在陽光下產生的反應,與曬傷不同的是,曬傷是陽光直接對皮膚產生傷害,而要造成光敏感還需要媒介物,有可能是口服藥品、局部塗抹的藥膏、或食物等,光敏感就是當陽光照射到帶有此媒介物的肌膚所產生的反應。







一發現自己有光敏感症狀,應立即回診請醫師評估。

光敏感 分兩種


光敏感又可分為光毒性、光過敏兩類,光毒性是媒介經陽光照射後,直接對肌膚表層造成傷害,但光過敏則是媒介經陽光照射後,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由於是透過免疫反應發作,嚴重可能產生極端皮膚不良反應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症狀有劇烈的紅腫熱痛、肌膚表皮明顯剝落脫皮、起水泡、傷口壞死,也可能侵犯到口腔、肛門等黏膜組織,黏膜組織比較脆弱,一旦被侵犯,就容易出現潰瘍出血現象,十分嚴重,應特別注意。







【先了解】光敏感嚴重有紅疹


光敏感產生的初期症狀與曬傷類似,像是皮膚發紅等,一般曬傷在數日後可能有皮膚暗沉、輕微脫皮現象,但如果是光敏感,除了皮膚的顏色會改變、輕微脫皮外,還可能有紅疹、水泡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因為水泡破掉導致各種感染。







分為光毒性光過敏


光敏感分光毒性、光過敏兩類,主要差異在症狀的產生過程、時間、範圍。光毒性是因陽光照射後,直接造成肌膚表皮、真皮層傷害,光過敏是因陽光照射後,誘導身體的免疫反應;光毒性症狀約數小時~1天出現,光過敏1~3天才會產生症狀;光毒性症狀會出現在陽光照射的部位,但光過敏是透過免疫系統發作,沒有曝曬到的地方也可能有症狀。







抗生素藥品易引發


易造成光敏感藥物,常見有部分抗生素類藥品、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治療心律不整的奎寧類藥品、有磺胺結構的藥品如部分抗生素、利尿劑、降血糖藥物,治療痘痘粉刺的類A酸藥品:







【這樣做】做好 防曬措施


如果病患從事需要曝曬到陽光的工作,建議可與醫師溝通,替換成不會造成光敏感的藥品;但若必須使用會造成光敏感的藥物,要減少陽光直接曝曬,或做防曬措施,例如撐有防曬係數的陽傘、穿有防曬係數的薄外套、擦SPF30~50指數防曬乳等。







應當 換或停藥


若病患一發現自己有輕微光敏感的症狀,例如紅腫,要立刻回診換藥或停藥,以免症狀惡化,如經醫師診斷,患者有光敏感症狀,可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膏,局部塗抹減輕症狀,而症狀嚴重,需住院治療。






亞東醫院藥學部臨床
藥學科科主任 王明賢

【醫師說】


事前預防比事後治療最重要,一般醫療院所在使用會產生光敏感藥物時,都會詳細告知患者,但未保險起見,建議患者也可主動詢問。




標籤:
瀏覽次數:108    人氣指數:908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曬後紅腫發癢 「光過敏」求診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得好瘦得快!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