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45261
 etch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評論是兩面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那句話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們與胃的距離
作者: etch 日期: 2020.09.07  天氣:  心情:
小店裡的滷味是秤重計價的,著實讓許多客人歪著頭思考暫停了幾秒鐘。 極少數客人在聽完之後皺著眉頭離去,大多數的客人只要聽到我說『自己與胃的距離有多遙遠呢?』多半會心一笑,開始仔細思考自己要吃些什麼。 一般來說,多數人對重量的概念是很薄弱的。 一百公克的青菜或新鮮食材與火鍋料相比,在心中的價值感?與自己胃的距離有多遙遠呢? 對於重量沒有概念的客人夾太多我通常會阻止,夾太少也會提醒。 可愛的是,大部分的人不會承認,也許也不知道其實自己是沒有概念的。我最常聽到的是『我真的吃很多,我可以吃得完』總是讓我莞爾一笑。

開店一個月後,有幾位老客人很可愛,秤出心得了。 每每結帳時都會說,我今天應該在多少上下,這樣我也吃得完等云云。 秤出重量的準確度在正負10%之間,我再送一份青菜。 客人笑得多開心啊~ 店裡提供的青菜種類高達十種,慢慢地開始出現過貓小偷,蘿蔔怪客,四季豆阿伯,水蓮妹妹還有牛肉麵工程師各式各樣的客人。

其實秤重的想法來自當時在大陸工作時,幾乎每天陪伴我工作到深夜的麻辣燙小吃店的作業模式。觀察了一陣子,老實說真的比較不容易浪費食材。更不會被強迫要買一份三塊的豆乾,事實上我只想吃一塊啊! 當然食材的成本與其重量無關,有些食材註定得虧著賣,有些食材則是利潤薄到不行。 我用常用的『份量』來計算過,利潤較高。 然而事實上,我看見的是吃不完的食物屢屢被浪費。 秤重的做法,的確讓許多客人重新思考決定要吃些什麼。在選擇食材上我看到變得更謹慎。 每一家店都帶著老闆的風格與樣子,希望來到店裡的客人都能看著自己的揀選的食材下鍋烹煮,然後開心的吃光光。

你知道自己與胃的距離嗎?
標籤:
瀏覽次數:476    人氣指數:7176    累積鼓勵:33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評論是兩面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那句話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9-10 22:54
他, 63歲,New York,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9-08 09:33
他, 63歲,New York,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9-07 10:17
他, 52歲,台北市,流通/零售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9-07 08:45
請工商貴店資訊 
樂見 
[:D]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