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664356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L.J的前世今生(下篇)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大小偶然落玉盤…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在非洲,我曾有個農場…
作者: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日期: 2017.03.20  天氣:  心情:
假如我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底下逐漸地開始緬懷過往時光;總是感受到當下人世間充滿著急速變化卻粗糙缺乏細膩;或者面對海量資訊淹沒卻常常苦於囫圇吞棗…有這些現象不也就正代表著:歡迎來到馬齒徒增年齡漸長的懷舊世代?

是這樣子的嗎?當環顧身邊場景被老式唱機、真空管音響與黑膠唱片;隨手翻閱偶然閒置桌角的吳爾芙、聶魯達與林語堂所包圍;少了有線電視無趣干擾卻多了黑咖啡的香醇流竄…當這些聚合在偶然之間,此時某一齣老電影便很容易地、靜悄悄地湧現心頭了起來。雖然缺乏科技聲光特效刺激卻著重在演技、劇情與配樂的舊電影彷彿就像一種迷人且散發著淡淡芳香的神祕領域,施展魔力勾引著悠然昔日的心靈…

不像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那樣睥睨叱吒電影音樂領域;也沒有漢斯•季默(Hans Zimmer)高張力緊湊聚合下的現代感;更缺少了像霍華德•蕭(Howard Shore)如史詩般的磅薄氣勢,相反的我始終懷念著已故英國作曲家約翰•巴瑞(John Barry)那股自然開闊中帶著柔順的細膩感。他的電影音樂是一種很容易讓人墜入聯想的光滑:如絲綢、巧克力、牛奶、少女肌膚等等…總是能夠激起人們對美好昔日的渴望。尤其是從“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198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原作音樂等七個獎項得獎作品)這部電影讓人不僅能夠欣賞到以一種含蓄的懷舊情調,呈現本世紀初人們面對現代文明的畸形發展與自我省思下的故事,更驚艷的莫過於其音樂是如此地扣人心弦難以自拔!

我並不想對該電影故事內容多作敘述與評論其優雅(事實上自己也不懂得該怎麼去描述那絲緞般的懷舊感),只是將這音樂與戲劇之間完美媾和做一種屬於天馬行空的聯想。從影片中的主旋律“Had a Farm in Africa”就能夠相當體會出女主角回顧過往那段屬於非洲的愛情與惆悵;一個原本是為了頭銜而嫁給落魄貴族的富家女,卻是在陌生的原野中遭遇此生最刻骨銘心的感情。而以莫札特的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第二樂章來勾勒出:一個打獵時會帶三隻來福槍加上一個月乾糧、卻還帶著留聲機,駕著黃色雙翼飛機從天而降的男主角身上散發著貴族氣質下的豪放不羈…這些實在是令人不得不佩服約翰•巴瑞直入人心的純熟音樂內涵!透過他的作品,或是伴隨著遼闊壯麗的影片畫面似乎可以感受到大地的律動、萬物的呼吸和泥土的芳香;或是隨著那黃色雙翼小飛機的爬升和景色的變化,音樂的織體正在不斷地豐滿,音色也在不斷地變幻。當音樂中的情緒積累到飽和的時候,隨著鏡頭切換成飛機飛行在一大片白色鳥群上空的近景,這時主旋律“I Had a Farm in Africa”一瀉千里,淋漓盡致地抒發了坐在飛機後座女主角心中飽漲的澎湃激情…嗯,這真是影片中最令人難忘的一組畫面呀!

這是一部極不平常的愛情電影。抒情且複雜的劇情攪拌在優雅的結構下,徐徐地描述著有關於愛情與佔有的故事。最終無法避免的;這也是一部極不平常的;關於失去的電影。尤其在幾近完美的電影音樂襯托下,真的會讓我們在觀賞聆聽之後,隱然間從層層內心底浮現起一掬自問:

“當深愛一個人的時候,究竟有多少值得我們放棄?”





後記:
1、想要欣賞“遠離非洲”電影原聲帶是很容易在Youtube上面找到的。然而我卻極力推薦另外一個版本:1999年由Joel McNeely指揮蘇格蘭皇家交響樂團的重新刻錄版本!這實在是因為原始的原聲帶版本其錄音有些…嗯,中高音以上的部分錄得既尖銳且單薄,導致聽起來稍嫌刺耳。而重刻版則氣勢磅薄,整體音域的延伸聽起來真是舒服好極了!而且錄音品質甚佳之故。

2、除了“遠離非洲”以外,John Barry另外一部得到奧斯卡最佳原著音樂獎的電影則是“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這可又是另外一齣可以說得落落長的電影了…


標籤:
瀏覽次數:644    人氣指數:6564    累積鼓勵:29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L.J的前世今生(下篇)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大小偶然落玉盤…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2-14 02:55
她, 55歲,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5-24 23:18
她, 49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5-12 23:25
她, 59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3-28 22:57
她, 5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