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786359
 農藝小精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看不見的手是一雙,偏只看到市場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東京大學學生抗議。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智慧農業與生產成本
作者: 農藝小精靈 日期: 2017.11.01  天氣:  心情:
看到認識的人講到他種水稻的收入,自詡農業技術士的我也只好不藏私,或許把問題弄得更大一點。

這個圓餅來自於日本雜誌Wedge的2017年11月刊的整理。雖然正文比較像是科技資材商的販售「業配文」,其實,就個人來看,這比較適合地方的「農民團體」一起集資購買共同使用,共同監測,共同記錄分享分析水土各項數據。這些東西不是個人自己買來插滿自己溫室還是田間果園的,是一個「大面積區域」的「集體」為了降低農業經營隱形成本(包含天候與技術管理風險),要能夠做「試驗設計」與「數據分析」紀錄兼「數據庫管理」才有辦法的。並不是一窩蜂引進購買就能農業科技化的。(個人覺得講這個實話,最好搭配因為擋人財路的不自殺聲明會比較好)

繼續講,雖然不是這次正題,關於環境監測還是自動感應,如果是為了要有能夠交流溝通的數據,這些監視器怎麼放就會是學問了。應該這方面要找已經失傳的農業氣象學了。因為看過抓果蠅的黏蠅板貼得滿滿滿跟符咒似的,買了一堆儀器設備結果不知道怎樣設置或放在哪裡監測哪裡監測什麼為了什麼的事情一定會發生。因為光是「抓蟲的陷阱怎麼放」,是要做追蹤來源來什麼,「目的不同也就做法會不同」,因此,「光有數據也未必有用,規範跟應用的公開方法是很必要的」。怕就怕花了一堆錢,監測也做不好,技術交流也不行,換來的只有一堆沒用的數字。(似乎又踩到很夯到變成幹話以及科技恐慌的「大數據」的痛腳,不自殺聲明,請再來一份)

進入正題,圓餅圖是2015年農林水產省的資料,是做實證實驗而來還是收集數據而來,或是農會提供,還有沒有建立「抽樣族群」跟原先偵測到的「離群值」探討,就不得而知了。

日本10公頃水稻生產成本約11萬4042日幣(一年還是一個月?)。裡面佔比,第一大的是勞動費(如果這是從業人員收入或服務費的話,會很悲傷)。第二大的是農機具21.8%(農機具費用怎麼算也是學問)。

日本這裡的生產成本若換算新臺幣,我個人是還沒機會做實證也就是自己種自己算(最傻瓜的做法),有可能比台灣更便宜也不一定吧?當然,這也不是越低越好,不然,大家都不用為了農業議題唸書學習討論了。

嗯,會講這個農業生產成本,我個人到農業經濟學打醬油的時候,關於一些「數字是怎樣來的」,是不是「時過境遷」,也是滿滿的問號。最壞最壞,千萬不要亂抄亂編數據,說什麼畝產萬斤超英趕美,說什麼務農收入百萬豪車。雖然說怕什麼來什麼,不希望又是海浪一退又再次發現沒穿褲子之類的事情再次發生。

最想說的在後面,種稻70萬,如果是淨利,再努力就會是新臺幣的百萬年薪(包含賣菜什麼的)。如果只是收進來的金額,我只能說真的很有勇氣投入沒保障,低收入又風吹日曬還要抗爭爭取自己福利的工作,雖然是做對的事情,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揭露整個社會還是政府官員心態對於農業的真心話。
標籤:
瀏覽次數:67    人氣指數:67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看不見的手是一雙,偏只看到市場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東京大學學生抗議。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