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160097
 BRAD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如何選擇人生伴侶?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同婚議題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劉三專欄》走上街頭之後
作者: BRADY 日期: 2016.11.27  天氣:  心情:
基督徒如何表態「支持傳統價值」?

◎劉曉亭(牧師)

這次,基督徒真的被逼到牆角了……,終於到了攤牌的時刻!策劃已久的兩性家庭議題經過多年醞釀終究走到了今天,讓許多基督徒不得不挺身而出。遺憾的是,場面似乎已經不是該不該表態的問題,而是「會不會太晚」?

基督徒進退兩難的局面
一方有備而來,一步步沙盤推演,並且跟國際潮流同步,非常有計劃地運用媒體、社會運動以及政治力量來醞釀支持;一方多年來乾著急卻也只能匆忙上陣,局面註定演變成基督徒的進退兩難。

當「傳統價值」被扭曲成「古板、守舊」,基督徒其實已經被「暗算」了。本來應該是一個全民關心的議題,最後卻讓基督徒出來當砲灰,這個功課非常昂貴。

攻擊的一方等於早就挖好一個坑讓基督徒跳,一切都在沙盤掌握中。要是「跳」,那就點燃了對方暗藏已久的引信,「你看,就是那些頑固的基督徒在反對……」,更堅固了他們長久以來用媒體給反對陣營戴的帽子,有可能讓原本立場中立的人更同情對方,對基督徒更反感(誰叫我們在其他議題長久沉默呢?早就被貼標籤了,現在正好出來對號入座)。要是「不跳」,那也很慘!身為基督徒居然連這個議題都不表態,真的說不過去。

這一次,基督徒不能只是在家禱告,我們終於見識到一個寶貴的文化如何在短短幾十年內有計劃地被摧毀,而社會大眾卻覺得無所謂。會有今天的發展其實不意外,但是幾乎也無法預防,因為提案的一方實在籌備太久了;基督徒不是不知道,但是在相關領域的長期缺席,讓我們只能赤手空拳面對精良的武器。

兩性議題是漫長陣線

無論如何,基督徒還是應該正面看待這次的經驗。一定會有基督徒覺得錯亂,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習慣沉默,正因如此,才會一路挨打,我們提不出有力的證據,躲不開對方刻意營造的泥巴戰,但經此一役,相信總會有些基督徒會在此清醒,明白過去的信仰模式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

如果信仰不能應用在社會與生活中,總有一天我們會被打到牆腳。耶穌要建立的是一個國,不是一個宗教,耶穌關心的是,我們是否活在祂的旨意中,而不是每個禮拜天有多少人一起舉手,然後把錢放到奉獻箱裡而已。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不是對抗黑暗而是點燃光明,這可不是簡單的事,基督徒不是悠遊自在的螢火蟲,在山林間唱歌飛舞而已。

這些理論我們知道,但是不太懂得如何實踐,這次會是個寶貴的經驗。基督徒是一群「一直在成長的人」,但願我們承認我們長久以來對於兩性議題不夠認真,對於基督化家庭不夠深入(光看第二代信徒的流失就知道嚴重性),當我們上街的時候,自己家的孩子搞不好還站在對方的立場呢。

如果我們長久以來認真經營家庭,至少不會這麼辛苦;如果教會的年輕人可以自發性發揮創意來維繫傳統價值,例如設計宣揚家庭價值的T恤,經常舉辦家庭活動,讓對方陣營發現「傳統價值」的支持者無所不在,不只限於基督徒,相信這場戰,他們會很難打,畢竟,認同傳統價值的人數遠超過提案者所能想像。

幸好,時猶未晚,勝負的關鍵不是法律而是真理,基督徒相信神在掌權,所以,我們永不灰心。兩性議題是個漫長陣線,我們還有極大的空間可以補救論述,只要所有的基督徒這一次清醒過來開始擁有自己的主張與追求,不只是反對而已;只要基督徒還守得住自己的家,我們還是可以逆轉勝,畢竟多數社會大眾還是會認同傳統家庭價值。

基督徒只需要喚起這個意識,不要落入圈套被貼標籤,這一次,我們需要所有的基督徒一起擁護傳統價值,沒人帶頭,沒人動員,我們只要活出愛,這個力量依然不可輕忽,讓我們彼此加油!大家辛苦了!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297871
標籤:
瀏覽次數:59    人氣指數:59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如何選擇人生伴侶?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同婚議題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