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716025
 kanghav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良好親密關係、關懷別人、與孤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過度激活vs.去激活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自戀型人格
作者: kanghave 日期: 2017.08.04  天氣:  心情:
自戀型人格

  我接觸到的年輕一代裏,偶有嚴重憂鬱到輟學住院地步的,似乎進入這個世紀,年輕人得憂鬱症變多了。
  近日閱讀依附理論,也指向同樣的變化。美國開始研究成人依附風格是1987年,受測的120位大學生有56%自評是安全型。2006年政大教育所碩士論文對472名學生的研究,則降到28%自評是安全型。相隔19年的趨勢,是在感情關係中感覺不安全的人增加。
  進一步關懷嚴重憂鬱的年輕人後,我驚訝的發現,有的母親竟然是造成女兒生病的原因。Karyl McBride《媽媽的公主病:活在母親陰影中的女兒,如何走出自我?》(Will I Ever Be Good Enough? Healing the Daughters of Narcissistic Mothers)這本書便描述了將女兒逼成憂鬱的母親。
  書裏說,心理學說的「自戀」和日常用法不同(請常人不要望文生義而誤解),引用網路書評:
=========
  Narcissistic是「自戀」的意思,在心理學上,對「自戀」(更明確的說法:自戀型人格障礙)這個詞有很明確的定義:
1. 無法忍受批評,被批評的反應是憤怒、羞愧或感到恥辱(即使當下不一定會表現出來)。
2. 喜歡指使他人,要他人為自己服務
3. 過分自大,對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辭,希望受人特別關注
4. 堅信他關注的問題是世上獨有的,不能被某些特殊的人物了解
5. 對無限的成功、權力、榮譽、美麗或理想愛情有非份的幻想
6. 認為自己應享有他人沒有的特權
7. 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讚美
8. 缺乏同情心
9. 有很強烈的嫉妒心
只要符合五項以上,就可以算是自戀型人格。
  而自戀型母親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1. 也許她們不見得會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但她們永遠認為別人不夠好(包括你)
2. 她們在意的是別人對她和你的評價,而不是她或你內心的感受(特別是你的)
3. 她們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容不下任何相反的意見
4. 從不支持子女的決定,什麼事都是以自己的利益考量
5. 即使子女的榮耀跟她們無關,她們也會硬要邀功
6. 缺乏同理心
7. 把女兒視為自己的延伸,而不是獨立的個體
8. 如果女兒和父親太過親密,她們會嫉妒(親子之情和男女之情是不一樣的…)
其實還有很多。我還沒有買下這本書,有興趣研究的自己去找來看吧。
=========
  有人上網描述母親的自戀性人格,讀到有以自己為中心以家人為工具,無限折磨丈夫、女兒的女性,進而導致女兒無意間複製母親的失敗,令人心痛。

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1713031.html

https://disp.cc/b/780-6r2U

https://www.ptt.cc/bbs/pay_home/M.1436367897.A.D08.html

http://phila.pixnet.net/blog/post/31587684-媽媽的公主病

  儒家的孝道是規範條目,前提是正常人。當特定的母親不正常時,儒家必須提出開脫的方法,否則儒家不但在學術討論上顯得貧瘠,應用於人生時也顯得壓迫與僵化。
  Karyl McBride《媽媽的公主病:活在母親陰影中的女兒,如何走出自我?》網路反響很好,值得找來一讀。
  下方連結的文章介紹Jean M. Twenge與W. Keith Campbell的《自戀時代:現代人,你為何這麼愛自己?》(The Narcissism Epidemic)也是講到現在愈來愈普遍的自戀性格。
http://pansci.asia/archives/69744
  唉,這個世界愈來愈瘋狂,不是因為有川普、金正恩,也不是劉曉波受迫害,而是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平衡以百萬、千萬人的速度成長。
標籤:
瀏覽次數:161    人氣指數:1961    累積鼓勵:9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良好親密關係、關懷別人、與孤獨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過度激活vs.去激活
 
住戶回應
 
時間:2017-08-04 23:13
她, 43歲,台北市,經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