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News Archives

尚凡交友軟體…日商想注資
經濟日報
2016-06-23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

以發展「愛情公寓」交友平台的尚凡資訊(5278)昨(2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家銘表示,旗下交友軟體SweetRing(甜甜圈)獨立為新公司,已有日本上市公司願意投資,但因為台灣會計法令規定,外資取得的特別股,將被列為新創企業帳面上鉅額負債。

他指出,甜甜圈已有投資者,卻不敢接受投資,與新政府高喊「支持創新企業」形成強烈反比。

張家銘說,創投取得的特別股,因為必須簽訂「可贖回、具備優先清算權」,以及保障股利及反稀釋等條款,台灣採用IFRS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規定,都將被視為公司負債,且不是以投資額度判定,而是以企業的「合理價格」計算,使被投資企業瞬間「債務」暴增。

例如甜甜圈若是市值10億美元,但可能在國際創投投資1,000萬美元、取得40%特別股後,經由會計準則的認定,就變成負債4億美元。尚凡資訊若認列甜甜圈這筆負債,淨值、獲利都完蛋。

張家銘說,要求創投業者投資時放棄「贖回、優先清算權」,將使投資者態度瞬間變保守,IFRS雖是全球通用準則,但美國也有彈性法規。他曾向主管機關反映此問題,但主管機關並不理會,現在甜甜圈有外資股東,卻卡在「價值愈好等於負債愈高」的不合理規定,業者很無奈。

如果子公司市值蒸蒸日上,但認列在母公司的帳目是鉅額負債,尚凡資訊獲利、淨值都差,可能導致股票全額交割或下市。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