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News Archives

SweetRing獲mixi、IBJ、尚凡1.1億A輪資金,攻拉美、印度新興市場
數位時代
2016-09-01
【數位時代 記者郭芝榕報導】

尚凡轉投資的婚戀交友軟體SweetRing 1日宣布獲得1.1億台幣(350萬美元)A輪資金,投資者包括尚凡、日本知名手遊「怪物彈珠」公司mixi和日本婚活公司IBJ,本次融資後讓SweetRing市值達5.1億元台幣,尚凡持股比例占80%到90%。

目前A輪投資者皆為策略投資者,SweetRing預計將再尋求一位西方的國際創投投資,將在第四季結束A輪融資,預計A輪募資總共要募集500萬美元。尚凡董事長張家銘說,明年下半年SweetRing會進行B輪融資,要募集約1千至2千萬美元。SweetRing資本額6千萬元,此次增資後資本額為1億6千萬元。

※ 圖說:SweetRing透過尚凡資訊早期投資者CyberAgent牽線,認識mixi促成此次投資。圖左起為mixi執行長森田仁基、SweetRing執行長林東慶、尚凡董事長張家銘。(圖片來源:郭涵羚攝影。)

SweetRing董事長暨執行長林東慶指出,如果有適合而強力的策略夥伴,也希望能進入美國和日本市場。林東慶說,日本市場文化底蘊很夠,需要專家中的專家,協助SweetRing進入日本市場,希望藉由mixi的力量,打進日本市場。

mixi子公司Diverse執行長津元啟史指出,mixi投資SweetRing的原因,包括雙方對公司願景有相同目標,都想促成配對交友服務。此外,SweetRing跟Facebook的結合是很棒的出發點,也是投資的原因之一。

未來SweetRing進入日本市場,Diverse將會提供協助。目前mixi在日本推出網頁版婚戀交友服務Youbride,但還沒有像SweetRing相關的App服務,津元啟史認為,SweetRing進入日本市場很有發展機會。

SweetRing鎖定新興市場的24億人口,A輪資金除了用在深耕台灣和東南亞市場之外,也將用在推動拉丁美洲、印度等新興市場,並且建立國際化團隊,讓產品和廣告行銷更符合在地的需求,也將建立研發團隊。

 圖說:SweetRing鎖定新興市場24億人口,包括印度、拉丁美洲及東南亞。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研發配對演算法

SweetRing綁定必須用Facebook登入,連結使用者的Facebook帳號資訊之後,可以針對使用者行為、有興趣的粉絲團和社團、性別、年齡、打卡地點等等資料建立配對演算法,來幫使用者配對適合有共同興趣的對象。

圖說:SweetRing鎖定嚴肅的婚戀交友,強調綁定Facebook登入,讓他們開發出特殊的配對演算法,進行產品的市場區隔。

林東慶指出,為了加強配對演算法,SweetRing與中研院資料科學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合作,自行研發的配對演算法也正在申請專利中。


SweetRing付費用戶占月活躍用戶5%
SweetRing全球累積註冊人數為130萬人,月活躍用戶數為60萬,其中約有5%是付費用戶。金偉愷指出,2至4月使用者減少,是因為廣告投放減少。

 
圖說:SweetRing上半年月活躍用戶增加情形,目前月活躍用戶已達60萬,七月增加的新會員來自新興市場。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SweetRing在台灣和香港的廣告投放已經維持穩定比例,張家銘說,「扣除廣告費用,公司是獲利的!」但是今年開始布局印度、印尼和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所以廣告投放的費用會比較高,預計三年內達到1千萬註冊數,讓1百萬人找到結婚對象。

 
圖說:SweetRing在13個國家Apple Store社交類暢銷排行榜,皆排名前三。(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圖說:SweetRing在8個國家Google Play社交類暢銷排行榜,皆排名前三。


SweetRing占尚凡營收三分之一
2015年SweetRing營收為2,500萬元,尚未獲利,但2016年SweetRing的已成為尚凡資訊的營收成長主力,以尚凡資訊每月營收約2千8百萬來說,SweetRing已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則是原本的營收主力愛情公寓,另一款大學生交友App WeTouch則是免費服務。

先前因為SweetRing對外募資,特別股要認列費用在母公司尚凡的財報上,張家銘說,先前會計師提出高額費用,後來透過第三方鑑價機構來鑑價,費用大概數百萬元,並沒有會計師提出的費用那麼高,所以SweetRing才繼續把A輪募資完成,預計第三季會反映在財報上。

張家銘說,「目前SweetRing尚不以獲利為目標,我們不想活在舒適圈裡,希望可以做出世界性的服務,打到台灣以外的市場!」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