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News Archives

尚凡旗下甜甜圈獲日本夥伴投資,擬擴海外市場
MoneyDJ
2016-09-02
【Money DJ 記者陳祈儒/台北報導】

尚凡(5278)旗下新創公司SweetRing(甜甜圈)本周宣布A輪募資獲得350萬美元(約值新台幣1.1億元)國際資金挹注,投資者中以全球手遊龍頭mixi(TYO:2121)最受矚目,尚凡除選定策略夥伴mixi布局日本市場外,此輪投資將用於加速推廣拉丁美洲、加重東南亞市場行銷力度,為SweetRing搶攻全球交友市場更增添國際化戰鬥力。

不同於過去《愛情公寓》的休閒交友、遊戲模式,《SweetRing》為一款主打婚戀的交友App,定位上屬於嚴肅交友,想為單身的人們找到幸福穩定戀情。SweetRing採獨特演算法與配對機制,加上便利的使用介面與Facebook實名制的登入等嚴格審查機制,讓用戶能更精準找到對象。SweetRing目前全球下載數超過200萬次,註冊會員達130萬人。

SweetRing婚戀交友App,推出約一年時間,目前市場以台灣、港澳、東南亞與拉丁美洲為主。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上圖右)表示,SweetRing在台灣、香港本身經營了一年時間,市場反應不錯,扣除掉SweetRing自己營運費用,是有小幅獲利的。
另外,完成A輪投資的SweetRing發行了特別股,會認列費用;經由鑑價公司評估後會有數百萬元新台幣的費用認列,將會在今年第3季認列於尚凡財報中。

(一)尚凡團隊不想只待在舒適圈,內部創業步伐不停歇:
張家銘表示,尚凡當初轉上櫃之前就發現交友網站的成長已有限,所以就立即著手發展愛情公寓的App來增加滲透率;而社群交友競爭激烈下,又陸續投入分眾化的交友平台,例如SweetRing,並鼓勵內部團隊持續研發新產品。
當然也不是所有研發案都會如此順利,夭折的案子也不少。張家銘說,新創團隊經過半年時間試營運後若要獨立出來是有條件的;一個App要超過20萬次下載量,並且一個月至少有幾百萬元營收貢獻,才會獨立出來新部門。此外,該軟體的付費潛力、活躍用戶數都是觀察指標。
張家銘重申,尚凡本身現金足夠,今年不以追求獲利為目的,公司團隊不想留在「舒適圈」、要開發新服務,為公司營造長期價值。
除了交友平台,未來開發方向包含工具類軟體,電子商務與其他類別等,經由評估後,再由公司內部投票來挑選新業務方向。

(二)mixi日本社群網站經驗豐富,SweetRing尋得堅實夥伴:
全球手遊龍頭mixi則表示相當看好SweetRing團隊攻佔全球婚戀交友市場的實力,將全力支持其日本市場在地化的行銷策略。mixi旗下的婚友網站YOUBRIDE(http://youbride.jp/)在當地已有15年發展歷史,未來只要尚凡的服務要進入日本市場,YOUBRIDE可以協助SweetRing App在日本的發展。
mixi集團過去一直在日本尋找有沒有類似公司結婚平台YOUBRIDE的手機App服務,但是都沒有合適的業者。mixi集團經營結婚平台事業的Diverse公司社長津元啟史表示,現在在日本的交友App中沒有以結婚為訴求的軟體,所以SweetRing一旦登陸日本,將有不錯的商機。津元啟史表示,日本年輕消費者並不太使用Facebook,未來SweetRing在日本市場推廣時,會給予協助。
張家銘表示,像日本、美國這種Internet網路服務成熟的市場,就要靠當地的有力合作夥伴。mixi在Facebook進入之前,是日本市值最高社交網站,後來又推出了怪物彈珠的受歡迎軟體,市值又重返高峰,在當地交友平台與線上遊戲與軟體經營的經驗豐富,熟悉當地市場。

(三)SweetRing與日本夥伴擬開發新市場,第二輪資金鎖定美國市場:
此次A輪投資者包括尚凡、全球手遊龍頭mixi及日本婚活公司IBJ(TYO:6071),共獲得350萬美金(約新台幣1.1億元)的資金,此次融資後將使SweetRing市值達新台幣5.1億元,尚凡持股比例約降至佔8~9成。
而經過A輪投資之後,SweetRing資本額將由目前的約6,000萬元增加至約1.6億元。

A輪初步資金將主要用於推動新興市場行銷與團隊建立,除持續深耕台港與東南亞市場,將加碼投資拉丁美洲與印度等新興市場,除日本資金外,SweetRing表示目前持續與數家國際知名創投洽談中,預計到第4季將正式完成A輪所有募資。
SweetRing從年初開始全力擴展全球新興市場,半年內下載數激增4倍之多,目前已攻下雙平台共21國社交類暢銷榜前三名,其中蘋果的APP Store有13國,Google Play則有8國,在營收表現上也相當亮眼,2016年1~7月累計營收較2015年同期成長了1,100%。
SweetRing執行長林東慶(上圖中)表示,將持續著眼於東南亞、印度與拉丁美洲等人口較多且GDP成長快速的新興市場,這些區域總計人口約為24億,目前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若推動順利預計三年後會員數將超過1,000萬,並達到損益兩平,屆時亦不排除啟動掛牌計畫。
尚凡也正為SweetRing規畫第二輪投資計畫,額度有可能高於A輪、募資約在1~2千萬美元,對象以海外公司、策略夥伴為主,初步選定是美國當地資金或是創投公司,為未來SweetRing進軍美國市場準備好銀彈與人脈。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