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4158
 小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佛學與儒學26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佛學與儒學2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佛學與儒學27
作者: 小魚 日期: 2014.10.07  天氣:  心情:
(三) 從達摩之“面壁"到宏智之“默照"
“默照禪"的最大的特點,是以看心靜坐為根本,認為無須多少文字語言,只要默默地靜坐,便可萌生般若智慧,洞見諸法本源,這有如宏智正覺禪師在《默照銘》和《語錄》中所說的:“默默忘言,昭昭現前",“廓爾而靈,本光自照,寂然而應,大用現前"(《宏智正覺禪師廣錄》卷一)。
從某種角度說,“默照禪"帶有向傳統禪學復歸的色彩。它與達摩的“面壁而坐,終日默默"很相似,所不同的是,“默照禪"也拈、頌公案,如宏智正覺禪師本人就有《頌古百則》留傳於世,且頗有影響。當然,後來的“默照禪"禪師可能就不太注重公案之參究,而更注重於攝心靜坐,潛神內觀,也許正由於這一點,導致了後來“看話禪"對“默照禪"的批評和攻擊。
就私交說,大慧宗杲與宏智正覺禪師的個人關係不錯,宏智正覺禪師在臨終前曾把後事託與宗杲;但就禪學思想來說,二者則頗多差異。因此,二禪之間終於出現了論爭和相互指責,宗杲本人就曾直接批評“默照禪"。他說:“近年以來,有一種邪師說默照禪,教人十二時中事事莫管,休去歇去,不得做聲。恐落今時,往往士大夫為聰明利根所使者,多是厭惡鬧處,乍被邪師輩指令靜坐卻見省力,便以為是,更不求妙悟,只以默默為極則。"(《大慧普覺禪肺語錄》卷二十六) 《五燈會元》中也記載有宗杲對默照禪的攻擊:少林九年冷坐,剛被神光觑破;如今玉石難分,只得麻纏紙裹。....老胡九年話墮,可惜當時放過;致令默照之徒,鬼窟長年打坐。(《五燈會元》卷十九)
宗杲的這段話把“默照禪"與“達摩禪"聯繫起來是有其道理的,正如我們在前面指出的,“默照禪"確實帶有達摩“面壁而坐,終處默默"的特點。更有甚者,宗杲還斥責“默照禪"最後只能落得二乘甚至外道的境界。在《答陳少卿書》中,宗杲指出:“邪師輩教士大夫攝心靜坐,事事莫管,休去歇去,豈不是將心休心,將心歇心,將心用心。若如此修行,如何不落外道二乘禪寂斷見境界,如何顯得自心明妙受用、究竟安樂、如實清淨、解脫變化之妙?"從這段話看,一個是注重“攝心靜坐",另一個則強調“自心明妙受用"。如果把它們放到禪宗史上去考察,則前者無疑較接近於傳統的“禪定",而後者則無疑地更接近於中國化了的禪宗的“道由心悟"。
至此,我們不妨對宋元時期禪學發展的基本路徑作一個簡要的回顧:如果說前期禪宗曾經以“以心傳心" 、“不立文字"在中國佛教界獨樹一幟,那麼,宋元禪學由於出現了許多“公案"、“機鋒"以及對這些“公案"、“機鋒"進行注解的“評唱"、“擊節",從而使這時期的禪學走向前期禪學的反面,出現了注重義解、不離文字的“義理禪"、“文字禪"。但是,所謂“禪"者,原屬“佛意",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可“悟得",不可“理解"的,因此,“義理禪"、“文字禪"在相當程度上失卻了禪宗“以心傳心"的本色,故後來有大慧宗杲的提倡“看話禪"。如果說,出現於晚唐五代、盛行於趙宋的分燈禪在某種意義上說是對前期慧能祖師禪的否定(如佛性理論和修行方法等),那麼,大慧的“看話禪"則是對這種否定的再否定,而向前期祖師禪注重“道由心悟"、提倡“直指見性"修行方法的復歸。當然,趙宋一代的禪學非止“看話禪"一家,宏智正覺禪師所弘揚的“默照禪"就是一種與“看話禪"有著很大差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說是對立的禪法,與“看話禪"是對祖師禪的復歸不同,“默照禪"帶有向“達摩禪"復歸的色彩。就思想影響而論,不論廣度還是深度,“默照禪"均不及“看話禪",真正對宋元以後之禪學產生較大影響的,當是“看話禪"。而“看話禪"的盛興、流行,則使中國禪宗自宋元之後更加走向非理性主義的道路。
標籤:
瀏覽次數:43    人氣指數:243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佛學與儒學26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佛學與儒學28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