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291543
 抽菸酗酒檳榔染髮直銷退散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洋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鮭魚的故事,Omega-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別再錯怪味精了
作者: 抽菸酗酒檳榔染髮直銷退散 日期: 2015.12.13  天氣:  心情:
味精是在工業製造中,以糖類、無機氮及其他食材(例如香菇、柴魚、昆布等)等做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而成的一種叫做麩氨酸鈉的納鹽結晶體,因會使食物烹煮後更為鮮美,所以叫做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麩氨酸鈉,我想可能有人稱谷氨酸納,我們要先了解所謂鮮味的來源,就是來自一些特殊的氨基酸,如海鮮、高湯內都有,因為蛋的氨基酸含量和種類豐富,自然也有這種造成鮮味的物質,不過跟蚵、蛤、蝦…自然是比較少的,所以味道較淡,味精的添加,應是要或不要皆可的。

其實麩胺酸鈉在人體會代謝成麩胺酸,而麩胺酸是自然界22種胺基酸中的其中之一,同時也是身體內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也就是大腦神經傳導的重要成分之一。既然是大腦所需的物質,又怎能說吃了它之後會變笨呢?

由於,目前國際上已公認味精是一種安全的調味品,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所有證據顯示,味精對人體並沒有害處。

認為有害的指出麩氨酸鈉若過量時會在人體分解為谷氨酸和酪氨酸。酪氨酸可干擾大腦細胞的正常活動,腦神經生理功能受到抑制,因而出現不適症狀。而認為味精無害的則指出麩氨酸是一種氨基酸,若非大量食用味精,應不會有害。

但是麩胺酸鈉若加熱過久(攝氏一百度,十分鐘以上)會轉變為焦谷酸鈉,焦谷酸鈉則有致癌作用,所以,味精應該在菜起鍋前才加入,以免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WHO規定的食入量為成人每人每日120毫克/公斤體重)。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因為是鹽類,所以會入腎,吃多了會出現口乾的現象,而想多喝水,若吃過量,則會加重腸胃與腎的負擔,所以高血壓、腎臟病的人也是需注意攝取量。


整合自康健雜誌67期-別再錯怪味精了--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143
以及國家網路醫院--常吃【味精】真的會讓人變笨嗎?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5549
標籤:
瀏覽次數:97    人氣指數:297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洋蔥!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鮭魚的故事,Omega-3
 
給我們一個讚!